爱卫办对徐州2018年申报的国家级和省级卫生镇组织暗访考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为掌握全市2018年申报的国家级和省级卫生镇创建情况,检查多次明查暗访时向各创建单位反馈的相关问题是否得以纠治,10月8日—11日,爱卫办对全市2018年申报的国家级和省级卫生镇进行全面暗访考核。此次暗访考核结果,将作为向省爱卫办推荐的重要依据,通过暗访考核的单位将申报,未通过暗访考核的单位将不予申报。

  考核组共分4个小组,对照问题清单,按照各创建单位存在的问题点位,从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农贸市场、“五小”行业、镇容镇貌、病媒生物防制、镇辖村卫生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对多次明查暗访后重新确认申报的9个国家级卫生镇和27个省级卫生镇(街道)创卫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验收。

  从总体考核情况来看,部分县(市、区)爱卫办履职尽责,认真做好指导工作;大部分创建单位动作迅速,加大整治力度,创卫宣传浓厚、健康教育深入开展、镇容镇貌焕然一新、农贸市场规范有序、“五小”行业证件齐全、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得力、镇辖村卫生整洁到位、卫生院要素完备,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

  考核组发现,沛县安国镇创卫宣传浓厚,投入资金增设公共厕所,并对镇区主干道进行整修,镇区干净整洁;铜山区汉王镇、大许镇健康教育宣传开展有力,投入资金对镇容镇貌进行美化,“五小”行业管理规范,卫生院要素到位。

  暗访中发现了许多问题,集中表现在有的创建单位组织领导不健全,仍未形成创建合力;有些单位创卫氛围不浓,力度不大;有些单位创建标准不严,管理滞后,死角较多;个别单位老问题仍未得以纠治。这些问题都是前期多次明查暗访时发现的问题,当时也及时向创建单位进行了反馈,但此次暗访考核问题依然存在,反映出有些创建单位“重申报轻投入、重荣誉轻效益、重主街轻小巷、重建设轻管理、重部署轻落实、重突击轻长效”的现实状况。

  今年申报的国家级和省级卫生镇(街道)共涉及到丰县、沛县、睢宁县、邳州市、铜山区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本次暗访考核,直接反映出有的县(市、区)爱卫办存在自查评审不严格、沟通协调不及时、跟踪指导不到位、明查暗访不落实等问题;有的创建单位存在组织领导不健全、创建标准不清楚、抓主放次不全面、突击治理不长效等问题;有的成员单位存在履职尽责不深入、按部就班不主动、综合治理不高效、监督问效不严谨等问题。

  未通过暗访考核的单位,应端正创卫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严格对照创卫标准,加大整治力度,夯实创卫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明年创建奠定基础条件;通过暗访考核的单位,应继续保持长抓不懈的态势,要进一步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在短板弱项上抓整治、进一步在净化美化细化上出亮点、进一步在规范提升上求突破,力争年底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的暗访和考核验收。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