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徐州市推进无烟场所建设 强化公共场所控烟执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18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从爱卫办了解到,我市将通过开展系列控烟宣传活动、推进无烟场所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执法等方面,深入落实控烟工作,进一步倡导无烟生活理念,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

  我市早已推行全市公共场所控烟制度

  我市的全面控烟工作自2009年起开始酝酿。

  2011年,徐州市文明办和爱卫办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的通知》,这是我市就控烟工作首次出台正式文件。2014年,市创卫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场所控烟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公共场所控烟范围、各部门职责、控烟标准及工作落实的要求,全面开展控烟工作。据介绍,2014年以来,我市控烟工作基本是按照《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和《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和命名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的。

  市爱卫办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落到实处,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卫生部门、工商部门、烟草专卖部门、交通部门、教育部门等18个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所属行业禁止吸烟管理工作。

  比如说,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学校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医疗卫生机构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相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公安机关负责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等。

  推进无烟场所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执法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控烟工作,我市将继续推进无烟场所建设,并不断强化公共场所控烟执法。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爱卫办要把握控烟履约工作新形势,广泛动员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及企事业单位建立控烟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无烟环境建设融入卫生城镇、健康城镇、健康促进县区等各项工作中,促成将“无烟单位”列为各项创建工作的前置条件,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积极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企业、无烟餐厅等示范创建活动。

  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要严格遵守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卫生计生机构无烟环境布置,广泛设置禁止吸烟标识,加强控烟劝阻和巡查力度,做好吸烟危害宣传。通过自查、交叉督导、暗访等工作建立控烟长效管理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巩固卫生计生机构无烟建设成果,发挥卫生计生系统模范带头作用。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根据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标准,规范戒烟咨询服务,积极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为吸烟者提供专业的戒烟服务。鼓励医疗机构开展戒烟“医者先行”倡导活动,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带头戒烟表率作用。

  为强化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各县(市、区)爱卫办要加强《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的普法宣传,重点提升公众认知度,加强无烟环境建设法律意识的普及;持续对各类法定控烟场所经营者和场所工作人员进行控烟核心知识与技能培训,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控烟管理制度,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加强对辖区内的公共场所监督执法,对整改不到位的场所和不听劝阻的吸烟者依法予以处罚。

  各地政府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本地区公共场所烟草烟雾危害控制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依法控烟推进机制。

  系列控烟宣传活动等你参加

  据了解,由徐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泉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无烟日大型户外广场宣传活动,将于5月31日(星期四)上午9时在泉山区三胞广场举行。活动将围绕2018年世界无烟日的宣传主题——烟草和心脏病展开,通过组织专家义诊、控烟咨询、树立控烟模范等形式向市民宣传烟草危害,引导市民正确认知烟草的危害与人类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全面控烟、积极禁烟宣传氛围。

  此外,我市将积极参与第二届“健康江苏·我为控烟发声”公益接力活动,促成控烟理念的传递,提高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认识。

  针对青少年控烟宣传方面,我市将在校园中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元化的控烟主题活动,将控烟理念融入学校基础教育,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家庭中的控烟作用,营造“无烟生活”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