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多单位及个人获优质服务示范医院、示范科室及示范个人称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通讯员 谈建荣 顾卡明)为总结国家卫生计生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3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积极投身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中,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对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

  自徐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在2015-2017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一批先进典型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认可,被寄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期望。我市多家单位及个人分别获得优质服务示范医院、示范科室及示范个人称号。

  在“优化诊区布局”这一主题中,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部获评示范科室,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杜钟祥、徐州市中心医院师毅冰获评示范个人;在“优化优质护理”这一主题中,徐州市儿童医院获评示范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获评示范科室;在“保障医疗安全”这一主题中,邳州市人民医院王进获评示范个人。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对此次典型表彰活动展开后续宣传,激励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中再立新功。同时,号召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查找差距、迎头赶上,扎实推进改善医疗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改善医疗服务 方便群众就医

  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关系医患关系的和谐,关系卫生计生行业的形象,关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效,关系民生幸福工程建设。自2015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决定利用3年的时间,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通过加强医疗管理,改善服务流程,创新方便群众就医的措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医疗服务领域群众感受最强烈的前十位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和研究,在各地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的总体思

  路,起草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多次征求地方卫生计生部门、医院管理机构和大型医疗机构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行动计划》主要针对群众就医感受最强烈的9个方面提出了9项措施,第10条对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内容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深化医改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主题包括:优化诊区设施布局,构建温馨就诊环境;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合理调配诊疗资源,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改善住院服务流程,实现住院全程服务;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落实优质护理要求;规范诊疗行为,清晰合理收费;注重医学人文关怀,促进社工志愿服务;妥善化解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每项又分为3-4个具体举措。

  《行动计划》实施3年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涌现出一大批优质服务示范集体和个人。他们从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最关心的问题着手,坚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围绕改善医疗服务9大主题,刻苦钻研、主动变革、勇于创新,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医精诚、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优良医学传统,用精湛医术、真诚态度、辛勤汗水换来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实现了医疗服务从“以医疗为中中心”和“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变,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深化医改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医德建设 落实监管责任

  自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过去的一年,市卫生计生委制定印发《2017年全市卫生系统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意见》,对2017年全市卫生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实现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三个明确。今年,我市将制定印发《2018年全市卫生系统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意见》,对2018年全市卫生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开展“医德医风集中教育活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让我们从细节做起”主题活动,开展医德医风集中教育全员考试,助推全市卫生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发展;扎实推进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工作,进一步使全市医疗服务管理工作得到提升;开展医务人员收受“红包”专项治理活动,推进“九不准”“五严禁”、百姓就医“零障碍”十项措施、医务人员收受“红包”专项治理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大型行风巡查,对违反“九不准”等行风案件常抓不懈。

  此外,市卫生计生委还将积极创新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工作,在全市全面推进医德医风电子化考评工作,将医院、医务人员日常的监管管理和信用评价工作落实到实时电子化管理工作中,进行计分制管理,有效落实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保障群众方便就医。

  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示范科室、示范个人

  1、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

  2、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科室: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部

  3、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个人: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杜钟祥、徐州市中心医院师毅冰、邳州市人民医院王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