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产科“无痛分娩” 助孕妇轻松快乐做妈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通讯员 黄玉梅)十月怀胎,每个准妈妈在期盼宝宝平安诞生的同时,又同时惧怕分娩的疼痛,因此安全的、舒适的分娩显得尤为重要。而作为“人性化服务”的无痛分娩技术,可以使准妈妈在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助产士和家人的帮助下体验一下安全、舒适、有意义的分娩。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麻醉科及产科的共同努力下,市一院顺利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

  近日,王女士在市一院产科选择了“无痛分娩”,帮助她更顺利平安诞下二宝男婴,重3200g,母子平安。她说:“选择无痛分娩果然没那么痛了,比生大宝时痛苦减轻多了!”

  王女士为二胎孕妈,整个孕期在市一院产科做好围产保健,将孕产妇的各项指标异常提前规避,从而把影响顺产的风险降到最低。王女士入院后,虽然各项检查符合顺产指征,但因为有过生大宝的“痛苦体验”,她强烈要求剖腹产。在产科主任张曙萱的耐心解释指导后,王女士选择了无痛分娩。在她进入产程活跃期后,感觉疼痛难忍时,麻醉师和助产士密切配合,整个产程胎心监护胎心平稳,没有出现生大宝时的剧烈痛苦,更是大大的保存了体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待产,顺利平安诞下了3200g的二宝男婴。

  产后,张主任询问产妇感觉如何?产妇笑着说,多亏听从张主任的劝告,和生大宝相比,只是有一点点的痛感,既避免了手术的痛苦。又省了手术的费用。

  无痛分娩的好处

  市一院麻醉科主任李北平介绍说,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实际上就是在用麻醉技术对产妇进行镇痛,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椎管内阻滞的分娩镇痛技术可以做到完全无痛,但是产妇就使不上劲生啦。最好的效果是留部分子宫收缩的疼痛感觉,需要时可以随时用力,严格来说应该叫“减痛”,而非“无痛”。

  “分娩镇痛”起源于国外,至今有100余年的历史,美国分娩镇痛率>85%,英国>90%。目前,国内大医院已开始将分娩镇痛技术应用于临床,医疗水平与国际同步。“分娩镇痛”技术可以使产妇一直处于清醒的状态,降低产妇应激反应,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

  “分娩镇痛”对宝宝有影响吗?

  麻醉科主任李北平解释说,“分娩镇痛”的剂量只有剖宫产麻醉的1/10,以维护母亲与胎儿的安全为最高原则,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直接注入椎管 内,而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亲体循环以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故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打了“无痛”后,还能剖吗?

  李主任强调说,“分娩镇痛”可以降低剖宫产率,但不可能完全避免剖宫产。如出现胎儿窘迫、羊水浑浊、产前异常出血等异常情况,都需要紧急剖宫产。通过背上的硬膜外管直接给手术需要的麻醉药,缩短了麻醉时间,有利于母婴的抢救;手术完毕还可进行术后镇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