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全面落实省市医改精神 惠民利民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让医疗卫生中心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显著标志”是徐州市市委书记张国华在2017年全市健康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是徐州市中心医院的担当和使命。徐州市中心医院全面落实省市医改精神,践行医改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便民利民,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2017年5月-12月,医院单病种付费病种由461个增至594个,共完成单病种14067例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78%;平均住院日下降至8.22天;开展日间手术1379例,比上年同期增长504.8%;药品占比下降4.27%,耗材占比下降13.79%,住院人均费用下降1297元;床位使用率95.4%,比上年同期的118%下降22.6个百分点,加床降幅位居全市卫生系统首位。

  一、医院环境改善了

  家住西苑的刘女士上周刚喜获二宝,住在位于徐州市中心医院1号楼6楼的生殖产科的单间。刘女士说,她的大宝也是在市中心医院出生的,当时住在2号楼门诊病房大楼的6楼,印象最深的就是产妇特别多,走廊里都是加床,空气流通也不好。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刘女士如愿怀上二宝,产检的时候,她特意又对产科病房进行了“考察”,发现妇产科的环境大为改观,搬了新病区,环境整洁、敞亮,不光没有了加床,还增设了单间。对医生的技术和护理服务早已非常了解,而且环境、卫生也比以前大有改善,很有家的感觉。所以在二宝的生产医院选择上,刘女士毫不犹豫地再次选择了市中心医院。

  妇产科张蓓主任说:“我们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同时也是徐州市产科危急重症抢救中心、妇科肿瘤诊治中心,我们不光要让产妇觉得在中心医院生孩子是安全的,同时还要给她们提供人性化温馨周到的服务和舒适的住院环境,不是让她们感觉到这是医院,而是一个家。”

  妇产科只是全院住院环境的一个缩影。目前,全院86个临床专业(病区)、27个医技专业的医疗环境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院职工一起努力,通过精湛的医疗技术、周到的服务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为患者提供轻松舒适的就医环境,赢得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二、住院费用下降了

  医院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要注重降低平均住院费用,降低药品和耗材费用,进一步压缩平均住院日,减少加床,加快床位周转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住院病人在院就医感受。”

  去年5月中旬,50岁的朱女士乳腺良性肿瘤复发,需要手术。乳腺外科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李昌文,经过病情初步判断,和患者协商后,预约了5月20号入院,接受日间手术治疗。20号一早,朱女士来到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办理住院手续,抽血等常规检查结束后,下午3点接受了手术。术后回到病房,经过一个晚上术后观察、恢复,21号一早办理了出院。

  朱女士说:“同样的病,3年前住院需要5天,这个日间手术真好,昨天进来,今天就可以出院了。而且这次费用不到4000块钱,比上次少了将近一半。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方便快捷!”

  时间缩短,治疗效果会不会打折扣?市中心医院对于日间手术有明确的操作流程:门诊术前检查→入院当天:术前准备及安排手术通知单→手术→术后观察→次日手术评估,达到标准可出院,随访;患者出现异常则转入专科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日间手术实际上是一种流程的优化,以朱女士为例,实际手术时间是一样的,而绝大部分时间来自等待检查结果、手术排期和术后住院观察,从这里挤出了时间,虽然住院时间压缩了,但是在治疗效果上没有打折扣。

  李女士也是日间手术的受益者,她2岁的儿子上周在医院确诊疝气,小儿外科杨吉义主任建议让他选择日间手术。预约的2017年12月18日一早入院,完成相关检查之后,即接受了疝气手术,经过术后观察,19日上午医生检查完之后,李女士就带着儿子出院回家休养了。杨吉义主任表示:“日间手术不仅在降低患者入院等候时间、住院天数和医疗费用等方面实现了真正的‘惠民’,也减少了患者家属陪伴住宿、吃饭等隐性成本,还加快了医院床位周转,缓解了‘手术难’。虽然病人住院时间短,但对医生的技术水平和判断病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医院会定期电话随访,指导患者家属护理,了解患者最新情况,及时处理突发状况,帮助病人更好、更快地康复。”

  从中受益的患者越来越多。“住院时间缩短、住院环境改善、费用减少、服务质量提高”是患者对市中心医院的评价。

  三、医疗服务更好了

  “环境好了,费用降了,但医疗服务水平一定要提高,再提高!”这是院领导对全院职工下达的“死命令”。

  自2017年6月以来,市中心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优质服务月”活动,以提升临床科室医疗、护理满意度为重点,努力打造优质医疗、护理服务工程;以合理安排门诊医技科室就医流程为手段,努力打造患者就医安全、便捷工程;以做好机关后勤科室服务为保障,努力打造舒适、温馨就医环境工程;以实施打造医院整体服务品牌为目标,努力打造徐州市中心医院优质服务品牌工程。

  在狠抓医疗质量、提升内涵建设的同时,医院的各项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在全院范围内推行了预约就诊,丰富和完善电话挂号、网络挂号、现场预约、掌上医疗等预约挂号方式;加大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型医院,倡导自助就医模式,提高自助挂号机、自助打印报告单机、自助打印胶片机、自助取药机以及多功能终端机等自助设备的利用率,以提高就诊效率。

  经过近半年的活动开展,各临床科室积极加快床位周转,减少住院加床,减少平均住院日,努力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住院环境;门诊大力推进各类自助设备的使用,如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报告等,节省患者就医时间;各医技检查科室积极开展限时服务,实行弹性工作制,满足患者需要;各职能科室及后勤班组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深入门诊、临床,主动为患者、为一线服务。

  种种举措,为的就是让百姓就医更加顺畅。得到的,自然是患者的点赞。

  未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将会一直心系患者,不断夯实自己的根基,在“尊重生命、服务健康”的征途上不断提高,努力惠民、利民,以大爱和担当圆患者的健康梦,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