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计委组织开展“两非” 专项整治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8月,根据国家、省集中整治“两非”行动要求,徐州市组织开展了“两非”专项整治活动。这期间,各县(市)区通过动员部署,制订方案,明确职责,狠抓落实,达到了宣传造势、掌握底数、摸排线索、严打“两非”的预期目的。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两非”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由卫生计生委牵头,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工商、妇联、卫生监督、镇(街道)分管领导及计生站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制定周密计划,整合部门资源,发挥卫生监督执法职能,专项整治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强化宣传,氛围浓厚。各地各单位在城区主要街道、人流量大的场所及电子屏打出横幅标语,县、镇出动宣传车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和本次活动安排,张贴有奖举报办法,设立举报箱,与相关机构签订责任书、印发告知书,大力营造声势和氛围,形成了打击“两非”的高压态势。

  落实制度,规范管理。各地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制定并落实了B超销售、使用管理制度、孕妇B超检查登记制度、孕妇14周以上人工终止妊娠审批制度、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孕情监测制度、婴儿出生死亡报告制度、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审批制度、人工终止妊娠药品经营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卫生、妇幼保健机构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突出重点,严格检查。各地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严格检查,重点对民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药品生产企事业及销售药店的无证非法行医、无证接产、违法违规进行B超检查、超范围施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和违规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等行为实施拉网式检查。

  加强协作,落实责任。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实行属地管理,各地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作,落实责任到人,通过配备袖珍执法仪,先乡镇后城区的方式认真组织检查,逐一填表登记备案,摸排“两非”案件线索,严厉打击“两非”违法行为,收到了明显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