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心中“最值得信任的医生”——记徐州四院儿科徐晓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天使风采:4月11日,凌晨三四点钟,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就逐渐排起了长队。初春的清晨仍是寒风料峭,有人裹上棕绿色军大衣,有人搬来小马扎,等社区医院开门。“每天都这样,有点像十几年前排队买火车票的感觉。”保安周广珠说。附近居民对这场面早就习以为常。大家都知道,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个儿科医生,不是主任,也不是教授,但却是家长们心中“最值得信任的医生”。

  他就是徐晓军,徐州市中心医院一名儿科医生

  家长心中“最值得信任的医生”

  早晨8点,儿科诊室的门开了,徐晓军走了进来。每周一、三他都在这里坐诊,因为人太多,每天限号50人。排队的人群纷纷跟他打招呼:“徐医生,早!”“您来了!”徐晓军一一打着招呼,笑着跟记者说:“这里面好多人的孩子从小在我这儿看病,都成熟人了!”

  儿科诊室门口专门安排了一名保安,负责维持秩序,确保诊室里只有一位患儿。“因为徐医生看病特别慢、特别细,人多嘈杂,他就没法看了。”周广珠说。正在排队的一位家长补充说:“他看病慢,主要是因为他不仅看病,还要给我们普及育儿知识,好多时候听了他说,才知道孩子得病原来是我们教养方式不对导致的!”

  徐晓军看病到底有多慢、有多细?咱们一起进诊室感受一下。

  8:15,排在第二位的刘大爷带着孙子走进诊室。他告诉徐晓军,孩子3岁半,咳嗽了好多天,一直有痰,之前在其他医院打了两天吊水,吃了四天头孢,一直没好转,所以请他来看看究竟怎么回事。徐晓军听完他的描述,问:“发烧吗?”“发烧,昨晚还发烧,但是白天不烧。”“烧多少天了?”“有四五天了吧!”随后,他又详细问了一大堆问题:“总共咳嗽了多少天?”“吃了头孢感觉有好转吗?”“还吃了什么药?”……这一串问题问下来,刘大爷因为着急而漏说的很多情况都得到了补充,时间也过去七八分钟了。

  随后,徐晓军用听诊器给孩子前胸后背听了一下,看了看喉咙和耳朵,告诉刘大爷:“不要紧,就是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刘大爷问要打水不?徐晓军摇摇头:“不用,连抗病毒药都不用吃,病毒性感冒自己会扛过去的。轻易不要给孩子打水。”刘大爷又问,那吃什么药呢?“头孢最多再吃3天。听我的话,少吃药,加强护理,喝点蜂蜜水,孩子自己会好的。”

  刘大爷的老伴有点迟疑:“这就完了?不用开药?”

  徐晓军笑了:“你们的观念一定要改变啊!你们是带孩子来看病的,不是来开药的,不开药就能治好病,不好吗?”

  随后,徐晓军又给他们详细介绍病毒性感冒的家庭护理方法,比如连续发烧怎么办、持续咳嗽怎么办、鼻塞了怎么处理等等,这样一来,十六七分钟过去了。

  “现在才知道原来孩子发烧不要马上吃药,物理降温最好!以前真是不懂,徐医生讲的育儿方法太有用了!”走出诊室,刘大爷连连感慨:“人人都说徐医生把每个孩子都当自己孩子待,能吃药不输液,能不吃药就不吃药,真是这样!”

  一上午下来,徐晓军接诊了24位患者,直到中午12点半才下班。早晨带来的一杯水,一共只喝了两口,因为“没时间上厕所”。保安周师傅说,徐医生患高血压多年,工作一天下来,到傍晚时经常会头疼,但他每次都坚持看完所有患儿。有时候晚上7点多才送走最后一位患儿,他需要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再回家。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自1988年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徐晓军已在儿科工作了整整30年。如果说患儿家长眼中的他,是一位耐心细致、仁心仁术、重视宣教的好医生;那么在同事和朋友眼中,他则是一位坚持原则、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熟悉徐晓军的人都知道,找他看病,托关系是没用的。“徐医生经常说,这些患儿家长都是辛辛苦苦排了几个小时队等他看病的,要是插了队,对得起人家吗?有一回我就看到他老家来人想找他看病,他回道:在这儿不行,晚上下了班,回家给你们看。”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黄厚珍说。

  徐晓军也有“破例”的时候。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中心主任赵红讲了一件事:有一次她带着父亲在社区输液,恰巧看到徐晓军也带母亲来输液。没多久进来一个七八岁大的孩子,不停地咳,脸都发紫了,孩子妈妈急得手足无措。偏偏中午社区没有儿科医生值班,徐晓军见状立即起身走过去,主动咨询孩子病情,帮这位妈妈开了药方。

  事实上,平时出门在外,遇到需要急救或者重病的孩子,徐晓军总会热心帮忙。他管这叫“职业病”。“30年了,改不了了,看见孩子难受我也难受,看见家长着急我也着急。”他一直在学习各种最新的儿科诊疗知识,以便应对各种疑难杂症,因为他觉得,“作为医生,就该尽其所能帮助更多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