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卫计委四措并举 助力健康人口文化阵地建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今年以来,沛县采取四项措施,着力加强健康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健康人口阵地建设规模大、精品多,营造良好了卫生计生氛围,促进了卫生计生事业的深入开展。

  一是纳入考核范围,实行以奖代补,推动健康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年初,沛县卫计委将健康人口文化阵地建设纳入业务考核范围,纳入委“一把手”工程,纳入委纪检监察重点督办督查事项;下发了健康人口文化阵地建设文件,明确以奖代补的范围、要求和具体数额,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健康人口阵地建设的开展。

  二是融入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之中,相得益彰,相应成趣。近年来,沛县各乡镇卫生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积极开展特色科室创建。县卫计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将健康文化阵地建设融入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之中,并作为特色科室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布置和落实。并明确规定:凡是在特色科室建设之中,没有专门的健康文化宣传阵地、宣传氛围不浓厚的,不得申报参选县级及以上特色科室。在沛县已经建成的20多个市、县级特色科室中,全部都建有健康知识长廊、健康宣传培训室,这些健康宣传文化阵地不但是特色科室建设中的一部分,而且宣传了特色科室的特色,营造了温馨宜人的环境,与特色科室相得益彰,相应成趣,提高了特色科室建设的品位和档次。

  三是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并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沛县大张旗鼓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县卫计系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健康人口文化阵地建设中,按照县镇文明城市创建办要求,统一格式、统一内容、统一形式、统一标准,制作一批高标准、上档次,并与本地环境相协调的的健康人口文化宣传栏、宣传墙、卫生计生公益广告牌等,成为了全县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四是开展优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活动,美化靓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沛县将11月份定为全县优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活动月,在全县范围内,通过采取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优化方案,及时更新,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创新理念,质量优先等切实工作举措,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清理规范更新计划生育户外宣传标语口号,优化美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为人口计生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和舆论氛围。

  截止目前,全县已更新人口计生宣传栏156个、宣传橱窗141个、宣传长(走)廊63个等;重新刷写人口计生主题墙138个。

  徐州卫生监督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