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召开2017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启动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为尽早启动并扎实做好2017年度徐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根据《2017年度徐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徐州市卫生计生委于2015年12月12日,在市肿瘤医院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徐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启动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代敏主任到会指导,市卫生计生委胡传峰副主任参加会议并作工作安排。会议总结了2016年度项目工作成绩。通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2016年共完成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17649人,其中高风险11021人次,人群癌症高风险率为35.99% 。完成高危人群筛查4960人次,其中肺癌筛查1815人次,肝癌筛查1255人次,乳腺癌筛查979人次,胃癌筛查649人次,直肠癌筛查262人次。通过早诊筛查,经过病理确诊肿瘤3例,发现早期病变446人。通过早期诊断治疗,可有效阻断癌变发展,明显减轻经济负担,为居民带来的癌症早诊早治理念及癌症防治知识等社会效益,让居民受益无穷。早诊早治是癌症防治的重要手段,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造福我市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也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17年我市将在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继续推进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计划开展高危人群问卷评估1.5万人,癌症高危筛查人数不少于5000人(其中肺癌1500人,乳腺癌1000人,肝癌1000人,上消化道癌750人,大肠癌750人)。筛查对象为: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年龄40-74岁,筛查对象以社区为单位整群抽取,不以单一职业人群作为筛查的对象。我市将继续随访2014-2015年老队列,建立2016年新队列,将对筛查阳性个体、高危风险评估阳性但筛查阴性个体、高危风险评估阳性但未参加进一步筛查者、高危风险评估阴性者等作出进一步扩大随访,追踪成本和效果数据,为各级政府制定肿瘤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各项目区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以及市疾控中心、市肿瘤医院的领导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徐州卫生监督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