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计委开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为深刻吸取泰州靖江市德桥仓储有限公司“4•22”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市卫生计生委决定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立即组织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和省、市领导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目标,突出“医疗质量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基建工程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用气用电安全”等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强化责任落实,严查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做到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留后患”,有效防范有重大影响的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市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卫生计生委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吴宪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卫生计生委副调研员杨军同志担任,成员由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有关医疗单位及委属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组成。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要相应成立督查组,督查本地卫生计生单位安全生产检查落实情况。

  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对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适时协调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三、方法步骤

  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属地管理与行业督导相结合,单位自查自纠与卫生计生主管部门督查相结合,时间从2016年4月26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4月26日-5月10日)

  各地、各单位要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安全生产自查,将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实现、预案“五到位”,将检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在单位内部公布,并报当地政府和卫生计生主管部门。

  (二)检查督查阶段(5月11日-20日)

  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辖区内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安全漏洞,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市卫生计生委将对各地、有关医疗单位和委属各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抽查督查,确保检查整改取得实效。5月上、中旬市安委会将组成巡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专家问诊”等多种方式,对各地、各单位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进行巡查。

  (三)总结提高阶段(5月21日-26日)

  各地各单位要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改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着力构筑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督网、保障网。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成立检查领导小组,在当地政府和市卫生计生委指导协调下,认真组织开展本地、本单位检查整改。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要以隐患整改排查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落脚点,突出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二)落实责任,跟踪问效。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扎实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抓好落实。对在期间发生的因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要彻查严处并按规定上限追究责任。

  (三)加强应急值守。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到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科学处置,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各地、各单位于5月26日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单位以文件形式)、总结报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4月28日

  徐州卫生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