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各学校加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近期,我市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以及高等院校陆续开学报到,学生集中返校、密切接触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目前正值冬春交替之际,是麻疹、流感、流腮、流脑、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加之开学期间托幼机构和学校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接触面广,一旦出现传染病疫情极易造成传播。因此,学校、家长及学生要提高防病意识,掌握防病知识,提前做好防病工作。

  春季需重点关注的传染病

  1、麻疹。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等。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

  2、流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有时伴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主要通过密切接触和空气中的飞沫传播。

  3、流腮。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是儿童和青少年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是传染源,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

  4、流脑。流腮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流脑的传染源为患病者和带菌者,传播途径为呼吸道吸入病原菌。

  5、风疹。风疹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也可经接触传染。

  6、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

  预防春季常见传染病的一般原则

  预防春季开学期间学校常见传染病,建议学校、家长及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1、学校开学后应立即落实晨检、午检、因病缺课登记和病因追查制度,及时发现可能的传染病疫情苗头,如发现学校师生有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咳嗽、皮疹等症状,要及时督促其去医院就诊,不建议其带病上课;如短时间内出现大量流感样病例,应按相关处置方案及时向教育部门、卫生部门报告。

  2、学校和家庭应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保持教室和寝室等学习、工作、生活场所的清洁卫生,同时尽可能频繁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3、学校应利用学校广播、宣传栏、手机、网络等传播媒介,做好春季常见传染病的健康教育,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被,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4、学校师生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症状(发烧、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减少被感染的机会;一旦感染传染病之后,应及时就诊、隔离治疗,待完全康复后返校。

  5、如学校发现有麻疹、甲型H1N1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病例,应暂停举办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同时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把好患病师生返校关,防止疫情蔓延。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共同特点是: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主要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发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有头痛、全身关节酸痛、结膜充血、咽痛、咳嗽、皮疹等症状。这些传染病早期症状与感冒类似,极容易被误诊,所以,对春季多发呼吸道传染病保持高度警惕,早期发现传染病患者,及时隔离治疗,是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关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