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计委召开城区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启动暨培训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8月31日下午,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召开城区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启动暨培训会。会议由市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处长白晏飞主持,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常霞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议上,白处长做了《徐州市城区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实施方案》的解读,明确了工作职责、报告范围、报告程序、报告时限及报告方式,各级医疗保健机构按要求填写《徐州市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单》,通过网上直报系统报区妇幼保健所;社区计生专干在随访过程中发现可疑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的信息,上报街道计生办进行初步核实,填写《报告单》,上报给区妇幼保健所。区妇幼保健所负责收集、审核与汇总,完成网上直报工作。市开发区所辖各医疗保健机构信息上报给鼓楼区妇幼保健所。

  常霞副主任指出,此次会议是我市在卫生计生机构重组、资源优化整合后徐州市卫计委妇幼处第一次召开卫生计生会议,创新探索,启动城区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标志着我市开始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与防治工作的城乡全覆盖。

  一是要在市区范围内初步建立首诊登记制度。通过首诊排查登记,保证避孕安全的信息基础,把主动监测与被动监测的有机结合,获得避孕药具不良事件发生率,从而科学评价各种避孕措施的优劣。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避孕药具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和报告质量。数量是基础,质量是生命,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提高报告数量作为一项“硬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漏报。同时始终把报告质量放在第一位,对育龄群众负责,始终坚持科学的精神、态度和方法,使监测结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三是要做好监测数据利用。要通过监测发现问题、产生预警,特别是和宫内节育器的政府采购计划编报结合起来,有效指导工作改进、指导避孕节育和知情选择,从而提高卫生计生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全市鼓楼、云龙、泉山、开发区及贾汪区五个区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妇幼科主要负责人,80家医疗保健机构负责人及具有执业资质的技术服务骨干,48家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共1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