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举办2013年区域基层医院院长论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频道 张雪园 报道 1月8日下午,由市中心医院举办的第二届区域基层医院院长论坛成功召开,来自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县级医院、县中医院院长、业务院长、挂牌徐州中心医院技术指导医院院长齐聚一堂,共商区域医疗合作之事,共谋医院建设发展。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医院管理专家周生来教授作《开展区域医疗合作,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专题讲座,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培影就《积极发展临床技能创新,提高医院综合竞争力》与参会院长进行了探讨。党委书记蒋明伟、党委副书记黄超宏、副院长崔怀信出席,副院长陆仁平主持。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临床科主任、挂职管理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论坛。

  早在2011年3月,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徐州市中心医院就逐步与周边县级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结成技术协作医院和技术指导医院。根据张培影院长提出的“医院搭平台、科室结对子、医生交朋友”的工作思路。经过2年的运作,目前,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成员已经达到了95家。而为了更好的开展区域医疗合作,我们建立了全省一流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中心实验室,形成了区域临床技能培训和应用推广中心,建立了以重症监护、心内科、口腔科、影像科等为主体的疑难病会诊中心。江苏省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江苏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基地、淮海经济区基层医疗骨干培训基地和卫生部内镜与微创中心培训基地、江苏省心血管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均落户我院。

  在临床应用推广方面,市中心医院还坚持定期召开面向基层继续教育学习班,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常态化举办,集团内医疗骨干踊跃参加。在“请上来”的同时,医院还坚持 “走下去”,委派医疗骨干到各县级医院挂职管理,大力帮扶医疗集团内的基层医院。

  下一步,市中心医院将继续与各基层单位兄弟医院加强协作,坚持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力,坚持统筹规划城市大医院与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对口支援协作,继续采取派出人员、巡回诊疗、帮助培训、双向转诊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

  与会院长会后均表示,区域医疗合作不仅有利于大医院集中资源建立区域性医疗中心,而且有利于提高基层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达到提高整个区域医疗水平的目的。通过近两年来的合作,参与合作的医疗机构在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实现了上下联动和优质资源的纵向流动,也提高了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会后,参会院长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市中心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