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孟箭主任为4岁男孩取出腮中3年玻璃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频道 张雪园报道 4岁男孩亮亮(化名)有3年张不开嘴,上下牙床之间只有5毫米左右的空隙。他不能和别人一样张大口吃饭,有时候要用力向嘴里塞食物。昨天,在市中心医院,医生从他的左腮帮子上部取出3块玻璃,最长的一块2厘米长。

  1岁时曾摔在玻璃上

  手术是昨天上午进行的。手术期间,市中心医院口腔科手术室来了不少医护人员。从此前多次检查的CT片可以看到,亮亮腮帮子内有3处明显的异物,其中最大的一块2厘米长,刀片形状。

  孩子的左腮帮子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东西?这让很多医护人员都很好奇。异物所在的位置非常靠近孩子脑部的大血管,为手术增加很多难度,让大家也为孩子揪心。

  手术在中午12点多结束。从孩子左腮帮子内取出的东西让大家都惊讶不已:3块碎玻璃。

  看到医生从孩子左腮帮子内取出的玻璃,孩子的家人才猛然想起来:3年前,孩子刚一岁时,有一次不小心摔倒在一块玻璃上。当时,见孩子的左边腮帮子上有个伤口,家人把孩子送到当地卫生所后,只进行了简单的包扎消炎。

  从那以后,孩子的左腮帮子上就留下了一个伤痕。家人只觉得是摔倒磕破的,谁也没有多想。如今看到这3块玻璃,亮亮的爸爸唏嘘不已:“这玻璃在腮帮子内的这3年,孩子受了多大的罪啊!”

  孩子以后能张大嘴了

  为孩子做手术的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孟箭,他向记者介绍说,为了确认孩子下颌骨冠状突内到底是什么东西,先后给孩子做了3次CT,最终确认了异物的具体位置,以及距离血管的距离,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基础。

  “最大的一块玻璃在孩子下颌骨冠状突位置,时间长了,已经与周围的肌肉群粘连在一起了。我们用德国进口的微创小马达在下颌骨上磨出一个小创口,将玻璃取了出来。”

  昨天下午,记者在口腔科病房内见到亮亮。手术后的亮亮两天都躺在病床上,当天的输液已经结束,从口腔内伸出的引流管正在引流。

  从县区赶来护理的亮亮的婶子很兴奋:“这下可太好了,孩子以后终于能张大嘴吃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