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东方医院心理科田玉湘:抑郁症、强迫症

        不要自行冠上“抑郁症”的帽子

       最近媒体频频报道有关明星自杀事件,追其自杀原因,抑郁症可能是其罪魁祸首。

      徐州 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专科医院)心理专家田玉湘说,“抑郁症”在现代社会里已成为一个流行词汇。很多人在闲聊时都会谈论起这个病名,却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它。甚至,有的人因为一点事情想不通而“ 郁闷”,就给自己冠上“抑郁症”的名号。这是对抑郁症不了解的表现。

  心情郁闷≠抑郁症
  不少人因为一些生活经历不顺利,如:失恋、失业、丧偶等,出现心情郁闷的情况,就觉得自己患上了抑郁症,其实是不正确的。都说时间是治疗心病的 良药,确实是这样的。但是,当应急反应持续时间过长,而且情绪不但没有因为时间的迁移而淡化,反加重了,这样的情况就要应及时到专科医院进行治疗了。

       正确认识抑郁症  
       抑郁症的诊断标准为: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没有明显的心理因素,以突然出现的情绪低落、失眠、体重下降以及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状,并且,症状长期存在,持续一周乃至一月以上。

  抑郁症的发病原因:目前为止,对抑郁症发病原因仍然缺乏一个确切的说法,但一般认为生活中的挫折、感情创伤、社会机制的不合理、家庭关系的不和 睦,心理压力增大往往是引发抑郁症的心理因素。

   抑郁症对人体的严重影响:如,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约20%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抑郁症和自杀有密切的联系,一般患上严重抑郁症的患者会出现多次自杀的举动,如果抑郁症没能愈合或者得到有效缓减,自杀率 高达20%。而且,抑郁性自杀是区别于冲动性自杀的。冲动性自杀是指自杀未遂后,事后后悔反省,有意识的抑止第二次自杀的发生,而抑郁性自杀是不会有主动 的意识去抑止第二次自杀。

  乐观心态助于恢复
  患上抑郁症,其实并不可怕,记得一定要正确对待。田玉湘建议:首先及时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变化,在无法排解情绪的时候,到正规的心理援助机构进行心理援助。其次,随时认知和反省自己的情绪,建立乐观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