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医保管理 提升医院运行质效——《健康报》专题介绍徐医附院医保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8月8日,《健康报》刊登徐医附院《优化医保管理 提升医院运行质效》的文章。文章用近2000字的篇幅,从“夯实管理体系”“提升服务效率”“规范诊疗行为”“强化病案质控”和“实时动态监控”等5大部分,全面回顾了自2020年10月徐医附院被确定为徐州市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试点医院,启动DRG付费试点以来,主动求变,通过信息化建设赋能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不断规范诊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等一系列举措,并结合详实细致的数据和对比分析,全面介绍了我院在DRG付费改革的背景下,通过加强医保精细化管理取得的新成效。全文如下:

  优化医保管理 提升医院运行质效

  2020年10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被确定为徐州市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试点医院。自启动DRG付费试点以来,医院主动求变,通过信息化建设赋能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不断规范诊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夯实管理体系

  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分管医保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临床科主任为成员的DRG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医院设立3个DRG工作组,分别为病案统计科牵头的质量控制与标准维护组,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牵头的分析评价组,运营管理部牵头的绩效考核组。

  各DRG工作组统筹分工、协同管理,不断提升管理价值,规范和优化诊疗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医疗质量。在这一过程中,针对DRG管理开展的信息化建设是医院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托和抓手。

  提升服务效率

  在徐州市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在江苏省率先开通医保刷脸支付系统。该系统在实现患者“医保脱卡支付”的同时,采用“实名+实人”的双重验证机制,既优化了门诊业务流程,又保障了医保资金使用安全。

  为提高床位的使用效率,医院成立了入院服务中心,借助信息化手段引入医院床位管理系统,所有床位由入院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合理调配。对拟住院患者,在入院前完成住院必要检查,进一步缩短了患者术前等待时间,降低了平均住院天数和患者住院费用,节省了医保资金,还提升了医院床位周转率和整体运行效率。

  医院自行开发了检查项目自动预约信息系统,系统在检查项目计费后,会自动预约检查时间,方便患者合理安排检查时间,提高了患者就医满意度。

  规范诊疗行为

  为规范药品、耗材合理使用,医院不断完善信息系统,有效管控医保监管难点,在合理诊疗和满足临床需求基础上,促进临床合理使用耗材和药品,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和规范收费。

  在药品使用方面,医院建立医保限制性乙类药品审批、控制、查询系统和辅助用药管理系统,根据药品使用情况,每月抽查1000余份病历进行核查,同时将92种药品纳入医院辅助用药管理目录进行监管和控制。

  医院运用信息系统加强临床路径管理,提升病例的临床路径入径率,促进临床诊疗规范化。引入SPD耗材管理系统,每月对高值耗材和辅助耗材使用量靠前的科室和医疗团队进行通报,督促临床合理使用高值耗材和辅助耗材。

  强化病案质控

  病案首页质量是实施DRG管理的关键,也是提高医保支付效率和减少医保违规的重要影响因素。医院通过建立病案质控信息系统,加强病案首页质控,提高临床病例入组正确率。自行开发了病案首页逻辑检验系统,不断完善病程质量控制,病案管理也从事后控制向事前和过程质量管理延伸。

  通过信息系统质控与人工督导相结合模式,医院目前已实现病历质控全覆盖,并创新性地将诊疗规范与DRG病组支付费用相结合,拓展费用路径,提高临床路径病种质量。

  借助信息化手段,我们对医生填写病案首页信息实现了实时检验。当发现医生填写错误或者存在不匹配的信息时,系统能够及时提醒临床医生。我们还通过改造病案数据库、调试接口视图、建立诊断手术自用编码与医保编码的对照关系、定期对重点特征病历开展内部讨论研究等措施,强化病案首页质量管控。

  实时动态监控

  医院引入DRG信息管理系统,从院级、科室、医疗组三个层级,多维度、多层次地对DRG 运营情况进行动态监控。该系统将各个指标展现在运营监控大屏上,医院管理层通过大屏能够及时监控院级指标,及时发现指标的变化趋势。

  通过对科室及医疗组数据进行更深入分析,管理者可以发现这些运营指标变化背后的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及时制定对策,保证医院各项指标向更好方向发展。该系统具有的事中监测功能,能够让管理者更早发现异常病历,提醒临床及时纠正诊疗行为。

  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1年,医院共开展DRG病组数914组,为徐州市最多,病组覆盖率达90.85% ;医院整体CMI(病例组合指数)为1.52,同比提高19.69%;时间消耗指数和费用消耗指数大幅下降,分别为0.74、0.85,在徐州市同级医院处于领先水平;平均住院天数由7.8天降低至目前的6.7天;平均住院费用由19024 元下降至17262元;每点数药品费用为27.02元,同比降低了12.30元;药占比和耗占比分别下降至24.97% 、29.23%。2021年,我院市本级医保统筹基金结付率达130%。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