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红十字眼库成立11年 让200余名角膜病致盲患者重见光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我市眼库成立11年来,接受捐献110余人次,让200余名角膜病致盲患者重见光明


靳雷为病人作检查

  眼角膜移植是使角膜病致盲患者重见光明的唯一方法。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自1989年以来是徐淮地区首家开展角膜移植术的单位,至今已开展了近400例各种类型的角膜移植手术,使大批角膜病盲人得以复明。在2010年6月6日第15个全国“爱眼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红十字眼库”正式挂牌成立。眼库成立11年来,已成功接受捐献110余人次,让200余名角膜病致盲患者重见光明。

  200余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角膜是眼球最前面的透明组织。感染、外伤等因素,会把它变成灰白色,而且浑浊,阻挡光线,人看东西就会模糊,严重的甚至失明。

  角膜病发现得早,抓紧治疗效果好。如果病变严重或反复发作,留下瘢痕,就只能将已浑浊的角膜去除,换上透明的角膜,“就像给照相机换上新镜头。”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是徐淮地区率先开展角膜移植术的单位,在2010年6月6日“徐州市红十字眼库”成立之前,就已开展了多例各种类型的角膜移植手术,使部分因角膜病致盲的病人得以复明。

  2010年6月6日以前,市红十字会接受角膜捐献登记151人,成功捐献7例。市红十字会眼库成立当天,即有29名市民签署了捐献角膜意向书。

  徐州市红十字眼库成立11年来,共接受角膜捐献登记300余人次,成功捐献110余人次,200余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其中最小的捐献者4岁,最大的72岁。“让人感动的是2018年,有位韩国小伙子在邳州车祸脑死亡后捐献了角膜,而且他父亲特地从韩国赶到中国,特别支持完成儿子的遗愿。”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市一院眼科一病区主任靳雷说。

  一人捐献角膜最多可让10人受益

  据靳雷介绍说,角膜没有血管供给,不需要配型,所以角膜移植手术成功率非常高。但是角膜移植手术治疗的及时性也很重要,早期做效果较好,手术简单,成功率高;晚期为高危型角膜移植,可能需要做穿透性角膜移植,排斥率较高,成功率相对低一些。

  角膜的捐献有年龄、时间限制吗?靳雷介绍,原则上4岁-70岁的志愿者去世后都可以捐献角膜。志愿者一旦去世后,所在医院或亲属应尽快通知眼库摘取眼角膜,并出具死亡证明,提供简要病情。摘取眼角膜时间,夏天在死亡后6小时内,冬天可延至12小时内,如在死亡后立即将遗体放入冷藏室或冰棺内,还可适当延长。“角膜移植需要保留角膜细胞的活性,所以取下的角膜在-4℃的细胞营养液里可保存半个月。角膜残片手术因不需要保留其细胞活性,可保存一个月。”

  据悉,徐州角膜移植手术费用大概在2万元左右。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进行缝合,手术时间大约40分钟。“角膜包括了很多层,比如内皮层、板层,可以分层来移植给不同病情的患者。如果做穿透性的移植,一只角膜只能供给一位病人,但剩余的角膜残片,还可以进行边缘性修补,最多可为三四个病人进行角膜修补。可以说,一位志愿者捐献两个角膜,最多可以让10人受益。”靳雷说。

  徐州及周边近百人等待角膜

  目前市红十字眼库没有保留的、可供使用的新鲜角膜。但徐州眼库辐射苏鲁豫皖地区,目前登记在册等待角膜移植的病人,就有近100人。全国各地,角膜供体不足也是普遍现象。有数据显示,中国约有20个眼库,几乎都是“空库”。据估计,我国每年新增角膜盲患者50万左右,但目前全国一年角膜移植手术不到一万例。

  由于角膜供体捐献不足,等不到角膜,部分患者的眼球只能被迫摘除,复明无望。实际上,每位医生后面都跟着一批患者。眼库实行排队机制,“一个患者要等到一个角膜供体基本需要排两年。”靳雷介绍。

  因角膜捐献不足,绝大多数患者只能在黑暗中等待,甚至这辈子都没机会重见光明。“虽然社会发展了,但自愿捐献的公民仍然不是很多,受传统观念的约束,很多民众不赞同家人死后捐献。”靳雷呼吁更多的市民能加入到眼角膜捐献者的队伍中来,为角膜移植患者送去“光明”。 文/徐报融媒记者 张景良 通讯员 焦海波 韩黎雯  图/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