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云龙湖未来医疗健康论坛在徐州成功举办

  仲夏之季、万物并秀,6月5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徐州医科大学主办,泉山区委区政府、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兰基金承办,以“传承、创新、融合”为主题的2021云龙湖未来医疗健康论坛在万豪酒店举办。本次论坛重点围绕生命科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前沿动态、最新成果、未来前景和产学研融合发展等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更好开展医疗合作、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助力徐州加快建设区域性医疗健康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树兰基金理事长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陈志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军志,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副市长张克、市政府秘书长周天文,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骏年,副校长、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副校长刘慎军,区委书记李勇,区委副书记、区长庄红,区人大主任姚吉松,区政协主席王晓龙,区领导王贯渠、吴永扬、张子仪、薛欣欣、张新、季华、王龙、李燕以及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和重点客商出席本次论坛。张克主持论坛开幕式。

李兰娟在致辞中说

  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日益增长,未来健康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以及令人振奋的发展机遇。大健康产业与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迅速发展,前景可期。谁先迈出科技创新的第一步,谁将在未来“大数据+大健康”领域中牢牢占据主动地位。

  要打赢科技创新这场攻坚战,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同频共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敬畏生命、护佑生命、捍卫生命为己任,努力为加快实现全民健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不止!

高福在致辞中说

  徐州以汉文化而闻名,两汉文化起源地的厚重历史带给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无限的启示,徐州历史人物刘邦的招贤纳士、联合诸国的大胸怀,也正是未来健康事业发展所需要的精神。真正的健康应该是发展大格局的医疗健康事业。徐州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经济,大力发展生态绿化,让我们在历史传承中看到了徐州的未来,我愿意为徐州推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贡献一份力量!

庄兆林在致辞中说

  徐州作为汉文化的发祥地,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是快速发展的成长型城市,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膺“联合国人居奖”殊荣,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将其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统筹推进产业布局规划、项目招引培育、平台载体建设、重点科研攻关、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我们坚持强化扶持推动链式发展,优质企业呈现加速集聚态势;坚持搭台育才聚合创新要素,创新策源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坚持优质服务提升诊疗水平,医疗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日之徐州,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正是在传承中坚持创新、在创新中加速融合,成为了如今徐州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徐州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狠抓企业招引培育,持续壮大产业发展集群;做优做强园区平台,持续提升产业集聚能力;扎实抓好人才服务,持续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加强政策支撑保障,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持续推动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建设区域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努力打造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制造高地。

李勇在致辞中说

  为什么全国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企业家选择泉山?原因是泉山风景独好、发展向好、体验更好。泉山将积极推动健康产业与健康事业融合发展,借助论坛“东风”,全力打造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聚合、集聚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规划建设泉山健康产业带。重点推进树兰医疗产业园项目,建设国际医工交叉成果转化中心、国际生命科技产业加速器、智能医学与大数据中心。着力推进北科生物产业基地项目,建设集细胞医药研发、检测、治疗于一体的细胞全产业链综合体。积极推进中信创投生命科技产业中心项目,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健康产业小镇。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高地。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全面深化与徐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共建合作,加强“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关。充分发挥云龙湖院士客厅、树兰医学青年奖、云龙湖生命科技联盟等作用,汇聚科技创新要素。做大做强“一体两翼”园区平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产业发展生态新高地。我们将坚持实施“555”引才工程,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打造人才集聚磁场。继续落实 “扶持企业发展28条”,协助提供“苏科贷”等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手续审批、诉求反馈、问题办理的机制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副院长董海龙主持的高峰论坛上,李兰娟、王红阳、陈志南、高福、王军志五位院士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与会嘉宾集体观看了宣传片《走遍五洲 难忘徐州》。

  2020年11月20日,江苏省政府与中信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其合作内容与近年来徐州市全力推动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 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泉山区“十四五”规划布局的“科技服务、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七大特色产业具有较高的契合度。为此,今年以来,泉山区积极与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医疗、中信医疗控股子公司中信创投进行多轮接洽,经充分调研论证,达成合作意向。中信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韩光聚在发言中说,结合徐州“十四五规划”期间金融服务及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中信医疗将发挥产融资源优势,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典范+医疗生命科技产业特色+金融资本赋能”创新模式,积极协同、促进中信集团金融、实业板块相关项目落户徐州泉山,同时着力协助当地政府布局淮海经济区生命科技产业中心,以产业资本助力徐州高技术健康产业升级,实现地方经济的长足发展。

  活动现场,中信创投与泉山区政府携手并进、共谋发展,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徐州医科大学和树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围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医疗健康、社会服务等领域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为徐州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提供创新支撑。

  另外,活动现场还优选了同创医疗生物样本库项目、清博汇能GMP生物制药项目、脉兴AI医疗辅助研发项目、美华鼎昌新型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项目、睿丰康中西医结合健康医学基地项目、顺宇可视化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康旭疾病预防检测中心项目、君康安智能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等8家生命科技类相关企业项目开展签约。

  在下午的云龙湖TED讲坛上,13位专家学者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在各自领域的前沿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