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启动老年智能技术运用专项普及培训--帮老人融入智慧社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移动支付、预约挂号、网上约车……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化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却也让老年人常常感到尴尬。不少老年人由于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遭遇诸多不便。如何让老年人跨越这道“数字鸿沟”,享受智慧生活,徐州有了新政策!

  我市启动老年智能技术运用专项普及培训


  4月14日上午,我市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专项培训启动仪式在云泉山庄隆重举行,老年智能手机授课志愿者培训班同时开班,这标志着我市老年智能技术运用专项普及培训实施工程已全面启动。市老领导肖俊、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弥雷、市老龄协会会长周宏益出席启动仪式,各县(市)区卫健委、老龄协会负责人,以及参加培训的志愿者80余人参加活动。

  2021年计划完成培训10万人次

  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弥雷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组织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是贯彻落实国办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切实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际行动,是老龄系统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是今年老龄工作开新局、转作风、办实事的一项硬指标、硬任务。为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市卫健委、老龄协会4月初联合出台了《关于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相关问题的通知》,对培训的目标任务、培训内容、方法步骤、时限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他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卫健委、老龄协会形成一盘棋,强化互动协作、制定培训方案、落实场地设施,整合教学资源,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简单实用为原则,就近对辖区老年人集中进行智能技术培训,同时拓宽学习途径,动员亲友子女互教互学,做到“应培尽培”,争取用5个月时间达到市级培训志愿者骨干60名、各县(市、区)拥有本地志愿者60名、主城区完成4万人次、全市完成总计10万人次的培训目标。

  面广量大的老年智能技术培训工作,需要更多热心志愿者的参与,同步启动的老年智能手机授课志愿者培训班,就是专门为培训基层授课讲师开设的。参加培训的60名志愿者分别来自11个县(市)区基层协会和养老机构,他们热心老年公益,擅长组织活动,学习意愿较强,能够带动更多志愿者组建各类学习型社团,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面向全市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培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是推进老龄工作的一支骨干力量。

  张弥雷在讲话中对志愿者培训寄予厚望,他建议采取波浪式递进的方式,先培训相对年轻、基础较好、愿意学习的老年群体,并登记造册组成示范志愿者团队,然后再一批一批扩大培训成果;对学习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可采用小班教学或个别辅导形式,引导和帮助他们学习、掌握智能技术,使其更好的融入智能社会。他要求各地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及时宣传夫妻共同学、全家互动学、群主带着学、服务窗口引导学、社区和养老站点普及学的典型事例,充分利用老龄工作信息这个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交流好的经验做法。

  挂号就医、扫码付费、交通出行……让老年人共享智慧生活

  为达到预期培训效果,市卫健委、市老龄协会专门委托徐州工程学院重点针对老年人健康码使用、交通出行、挂号就医、亲友联络、扫码付费等日常生活应用,以及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保护个人信息隐私等问题,开发了一套通俗易懂的视频课件。为加深理解记忆,提高学习效率,还特意设计了一份手机简易操作流程图表,便于老年人在培训结束后日常复习,牢固掌握学到的技能。培训班上,授课教师通过PPT课件,着重对手机的基本设置、微信支付、网上购物等基础性操作进行讲解演示,大学生志愿者手把手地指导听课者实践操作,并协助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供大家遇到问题随时学习切磋。培训现场,志愿者听得认真,练得有趣,热情洋溢,互动不断。


  52岁的志愿者刘敏来自云龙区汉风街道,她说,能够成为一名老年智能手机授课志愿者是一件很光荣、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这次培训,自己操作智能手机已经得心应手,但如何教会老年人使用,并且教得快、教得好,还必须再下一番功夫。自己回去后一定细心揣摩,认真练习,争取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授课讲师。

  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王娜表示,操作智能手机对年轻人而言比较简单,但却是很多老年人迈不过去的“数字鸿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热心市民参与其中,奉献爱心,如果有智能技术辅导方面的特长可以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免费学用智能手机上门服务。

  市老龄协会热线:83715655将提供老年人、志愿者报名方面的咨询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