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获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4名医护人员获先进个人表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2月20日下午,徐州市高质量发展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市399名先进个人、120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徐州市一院被授予“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4名职工被授予“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市一院党委书记杜钟祥参加会议

  代表医院接受表彰

  党旗引领风帆劲 众志成城战疫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一院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明确责任、严密部署。院党委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的决策部署,快速响应、周密安排,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迅速形成了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广大医务人员勇往直前的疫情防控战线。院党委发出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果断制定了26项防控决策,规范30余项工作制度和流程,迅速夯实疫情防控体系,筑牢了防控的坚强堡垒。

  精准研判,有效布控。院党委统筹指挥,加紧调整医疗布局,用最短时间完善了原有发热门诊硬件设施和流程设置。整合全院资源,打通了快速检查绿色通道,优化、改造了生物实验室流程,确保核酸检测5-6小时拿到检测报告。推行预住院制度,固定人员、时间、地点集中采集咽拭子标本,规划出1个隔离病区,用于收治发热留观患者。先后紧急调配4批约60名医护人员参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工作。2020年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7655人次。

  联防联控,毫不松懈。开展全员排查与核酸检测,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严控发热病人各项检查关,强化感染防控及相关知识全员培训,做好医务人员职业防护,规范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置。落实探视制度,严格病区陪人管理,执行防控日报制度,严防死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全市率先引进A型红外体温自动筛查仪,实现科学快速全天候监控。引入影像AI读片系统,在2-3秒之内就能完成病变区域的自动检测,极大提升了读片效率。设备、采购、后勤部门多渠道筹措保障物资,坚持以医护人员“零感染”为目标,全力保障临床诊疗安全。

  白衣执甲,逆行而上。自疫情拉响警报,院党委发出了致医院全体党员倡议书,全院职工积极响应,700余人主动请战,特别是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率先垂范。1月25日以施海为队长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组建驰援,随后派出人员支援本市传染病院,2月13日沈鹏副院长亲自带队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支援武汉,并相继派出护理和检验人员分赴昆山、新疆、太仓、石家庄执行人员转运和核酸检测任务。2020年共派出12批54名医疗队员,并以“确诊患者零遗漏、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圆满地完成了防控救治任务,选派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全部队员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人火线入党,全院党员疫情防控自愿捐款共计9.2万元。

  与此同时,全院200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全院医疗秩序在紧张氛围中持续稳步运行,最大限度的保障患者就医要求。

  回眸过去的抗疫工作,尤其是抗疫一线工作,市一院党委书记杜钟祥表示,“作为公立医院,我们要彰显公益本质和责任担当,也检验了医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调度协调力度,更体现了医务人员的道德修养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责任就是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加班加点成常态 只为做好精准防控

  王召友

  市一院门诊部副主任

  市卫健委医管医政处挂职副处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卫健委作为医疗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作为市卫健委医管医政处副处长,更作为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专家会诊小组总协调员,王召友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在统筹调度医疗救治、做好精准防控、推进有序复工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繁重的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学有序的整合和调度全市医疗资源,集中技术骨干实施集中救治,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王召友和同事们一起,第一时间深入到一线,对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及部分医院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定点医院建设,统筹组织我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将“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早整改”及“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贯穿到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始终,对于做好精准防控至关重要。王召友和同事们每天加班加点,第一时间掌握我市发热门诊就诊及留观情况、留观患者采样情况、有无特殊关注的病例等,收集研判收治病例的病情情况,尤其对重症、年长、伴有基础疾病的病例病情,做好风险研判,确保危重病例早发现,及早采取医疗措施,实施早期干预、全程防控。科学、有序、规范推进“复诊”,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组织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组建2支市级核酸检测应急检测队,作为应急检测储备基地。

  “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有许多时候忙到凌晨。我们的努力,就是为了做好精准防控,做好医疗救治”,王召友副处长说。

  “三线作战”不辞辛劳 惟愿患者安康

  赵玉良

  市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主任医师

  疫情最紧张的时刻,赵玉良主任一直奔波在市传染病医院、市一院ICU、EICU。连日来“三线作战”,赵玉良主任说确实很辛苦。对于58岁的他来说,这一工作强度前所未有。

  作为新冠肺炎徐州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赵玉良主任和同事担负着支援市传染病医院收治患者的救治任务。在那段紧急的时间里,赵玉良主任以一名资深重症医学专家的身份,参与了多位患者的救治工作。一大早到岗,后回医院查房、值夜班,次日晚上结束值班,这样的工作节奏持续一个多月,直到全市确诊患者清零,赵玉良主任才结束支援任务。

  作为市一院重症医学科的负责人,赵玉良主任还需要时刻关注着本院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重症医学科派出了1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但病房里的患者数量和平时基本持平,这就使得科室里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回忆那段时间的紧张工作,赵玉良主任说,“ICU的救治工作一直在持续运行。我们大家伙一起加班加点,平均一个人做平时三个人的工作,保证了ICU里重症患者的救治如常进行。”

  工作的辛苦不言而喻。回首那段最辛苦的日子,赵玉良主任说,虽然风险很大,工作强度也很高,个人也很疲惫,但看到患者一个一个的顺利出院,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医生,他更多的感受是欣慰。不辞辛苦,惟愿患者都安康。

  一切以救治患者为先

  孔令娟

  市一院呼吸内科一病区护士长 副主任护师

  疫情爆发伊始,孔令娟就主动请缨,要求奔赴湖北一线参加抗疫工作。2020年2月13日,她作为徐州市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开展疫情防控援助工作。2020年3月17日,随着接管病区患者的全部“清零”,孔令娟才回到家乡。

  在武汉,孔令娟所在的是重症病区,和同事们共负责7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工作任务无疑是艰巨而繁重的。正确处理并执行医嘱、落实各项基础护理、监测生命体征、生活护理、心理护理、规范书写护理记录、对病区物品环境严格消杀…更难的是,这些护理工作都要在防护保护措施完备的条件下完成,这大大增加了工作难度和工作强度。孔令娟全身心投入,毫无怨言,特别是在遇到近距离接触患者的高风险操作如采集咽拭子、应用呼吸机时,她总是主动带头,亲自上阵,给年轻护士以榜样。

  作为病区护士长,孔令娟的工作不止于此。为强化护理规范管理,她对病区环境及各室进行规范整理,使护士快速掌握病区环境及规范;对科室人员进行醒目分类,解决因穿戴防护服带来的分工不明确问题;及时梳理科室工作内容、仪器操作流程及规范,使护士快速掌握各个班次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为提升护理质量,孔令娟倡导开展个体化优质护理服务等,周到细致的工作得到了患者的称赞。

  回首战“疫”35天,孔令娟护士长说,“既然是去前线支援抗疫的,就一切以救治患者为先,要对得起身上的这件白大褂”。

  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使命

  赵伟

  市一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 副主任护师

  “我是科室副护士长,又是危重症专科护士,面对疫情,责无旁贷”。赵伟说,“非常时期,我们医护人员应担负起非常的使命。”

  2020年1月27日,从踏进武汉的那一刻起,赵伟说,每个人都在和时间赛跑,希望这样疫情就能早点得到控制。

  赵伟和伙伴们支援的是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来到武汉后经过简短培训直接进入当地医院病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作为护理组长,赵伟还要和当地医院护士长协调好各项工作。

  与当地医院协同配合,分别合理排班,做好临床护理工作。赵伟回忆说,“我们每天上班,没有休息,每个人负责7间病房,20个病人,一个班更换补液至少150瓶,另外还包括做治疗、Q6h测血压、Q1h测血糖、Q2h测体温,每个班仅在病房里就要走16000多步。”

  落实院感专家制定的具体措施,制定流程上墙,保证医护零感染。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带出一支当地的护理队伍。赵伟说,当时所在病区为临时组建,护理人员分别来自于中医科、康复科等岗位,呼吸病专科知识和技能不足。赵伟和伙伴们总结临床问题,对当地护士进行了十余次培训,让大家较为熟练地掌握了无创呼吸机和高流量氧疗仪的使用,工作更为顺畅。

  工作不止于此。落实身份识别,完善急救物品,提高护理质量,关注患者心理等等。赵伟和“战友们”的工作,细致,繁重,有序。

  一线抗疫的时光渐行渐远。赵伟护士长说,作为医务人员,担当非常使命,本是医者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