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搭桥,让爱延续!走近徐州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霍玉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生命逝去,一直以来都是个沉重的话题,但作为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却不得不面对。从2019年12月取得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证书至2020年年底,徐州市红十字会的霍玉晶一年间见证了18场离别,也迎接了57场重生。

  霍玉晶

  自己申请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2010年,中国正式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这一职业随之产生。2011年11月,徐州市被列入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第二批试点城市。

  这是一份特殊的职业,每天奔波在医院和患者之间、生与死之间、希望和绝望之间,为生命搭桥,让爱延续。他们的工作,一边是死亡,一边是重生。他们是生与死的“摆渡人”。

  霍玉晶是徐州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工作人员,2019年9月,他参加全国第32批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培训,当年12月取得证书。“通过学习实践和培训顺利通过考试,拿到沉甸甸的协调员证,我心中五味杂陈,深知责任重大,唯恐自己能力不足。”霍玉晶说,一年多以来,他一直在学习、积累、沉淀,只为能够更好地承担起这份光荣使命。2019年9月18日,他本人也申请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拿到证书的那一刻起,我暗下决心,一定秉承人道初心,在法律的赋权与监督之下,与捐献者一起触发生命的延续。”

  一年间见证18个家庭生离死别

  从那时起,霍玉晶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没有周末、节假日。一年来,他在工作中见证了18例器官遗体捐献,感受到了18个家庭的生离死别,“他们承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但依然能够同意捐献亲人的器官去挽救他人的生命!”

  霍玉晶说,一年协调员生涯所经历的人和事,时时会浮现在他的脑海里。

  他见证的人体器官捐献中,有一名中年男子因发生意外去世,他有3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还有父母需要赡养。年迈古稀的父亲忍住巨大悲痛,顽强地承担起帮助儿媳共同抚养年幼孙子孙女的责任。老人表示,没想到意外夺走了儿子的生命,希望他的器官能够救助别人,让生命延续。“想来世间最惨痛的遭遇莫过于此,问这世上,哪个父母能承受如此之痛……”

  2020年中秋国庆的前一天晚上,一位老教授因为意外脑死亡,他的老伴和子女遵照他的生前意愿,想帮助他实现器官捐献。后经专家研判,老人因年龄太大不能捐献器官,在他去世后,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

  “他们的高尚行为都深深地感染着我,那一段段的过往,也让我从中收获了感动和成长。”霍玉晶说,从始至终,他都带着敬畏之心协调、见证每一例捐献。

  霍玉晶(左2)参加中国器官捐献日活动

  实现捐献要经过复杂的流程

  据霍玉晶介绍,成功实现一例器官捐献,牵涉到方方面面的人员。当发现“潜在捐献者”后,协调员需要及时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器官功能状况,与家属进行沟通,待家属全部同意捐献后,上报省卫健委、省级红十字会,启动捐献程序。

  省卫健委与省红十字会共同组建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和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办公室。下设省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协调员工作组以及死亡判定专家组。全省建立7个OPO,每个OPO设主任单位,徐州地区OPO主任单位是省人民医院。每个OPO由协调员工作组和器官获取小组组成。协调员分医疗机构协调员与红十字会协调员。医疗机构协调员由各OPO主任单位管理及派出,红十字会协调员由省红十字会统一协调派出。每次捐献,需要医疗机构与红十字会各一名协调员到现场协调见证。

  协调员的职责是发现潜在捐献者、开展宣传推动、协调器官捐献、组织签署捐献同意书、见证捐献人生命状态判定、见证器官获取流程、交接器官捐献等。

  器官获取小组职责是承担OPO获取、保存、运送及对捐献人遗体进行符合伦理原则的医学处理等。

  全省共组建1个省级死亡判定专家指导组和13个设区市级死亡判定专家组。

  社会大众对捐献还存在误解

  据了解,截至2020年年底,徐州共有104位志愿者成功捐献器官,捐献的311个大器官,挽救了311位患者的生命。

  有时候和死者家人沟通多个小时,详细解释了捐献政策和法规,最后还是没有成功。“当发现潜在捐献者时,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去沟通。”霍玉晶说,但他会尊重每一位家属的选择,并带着希望继续“奔走”。

  “器官捐献协调见证,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人间真情和大爱感染了我。”霍玉晶说,他一年中见证的18例器官遗体捐献,共捐献了57个大器官,挽救了57位患者的生命。但这些捐献者大都是因为健康原因和意外造成了他们的不幸。“当今社会,安全意识成为关键问题。”

  霍玉晶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不管走到哪,都要保护好自己。“作为器官捐献协调员,我真心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健康康,有病及早治疗。工作生活中要千万注意人身安全,愿所有人都平平安安,享受幸福的生活。”

  文章来源:都市晨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