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十九次放射肿瘤治疗学学术会议在徐州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由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办,徐州市医学会、徐州市中心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协办的江苏省第十九次放射肿瘤治疗学学术会议于11月27~29日在徐州召开,大会共邀请到国内放疗领域专家学者20余名及省内各级医院的专家及代表近600人参会,共同探讨放射肿瘤治疗的技术和应用。

  会议由江苏省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任委员周菊英,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培安,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尹葆华,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前任主委、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郎锦义,江苏省医学会秘书长马敬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发来线上贺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放疗科副主任秦颂兵主持开幕式。

  周菊英在致辞中指出,放射肿瘤治疗学是历经百年沧桑的老牌学科,作为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在放疗流程优化、人工智能普及、免疫治疗迭代、多学组交叉分析研究热点爆发等新形势下,以及新冠肺炎的疫情态势及防控要求之下,迎来了诸多机遇与挑战,希望放疗同道凝心聚力,携手前行,为肿瘤防治、整合资源建言献策,为推动江苏省内肿瘤放射治疗学术进步与发展添砖加瓦。

  王培安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对市中心医院的建设发展给予热心关怀和支持的各级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会议邀请到省内外众多放射肿瘤专家参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高水平、高品质的学术交流共享平台。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我院乃至全省放射肿瘤治疗学的快速、健康发展,也为全省放射肿瘤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和科研创新工作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

  尹葆华对给予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无私帮助和支持的各位领导、专家、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说,本次会议在徐州召开,既是对我市放疗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市放疗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我市放疗专业的同仁们在省内外专家的指导下,持续不断加强学科能力和学科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科的整体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郎锦义首先向线下线上的各位专家一并问好。他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的情况下,这是一场特殊时间、特殊召开、拥有特殊意义的会议,希望江苏省的放疗同道能够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取得更大成绩来造福百姓。

  马敬安说,近年来,我省放疗设备从数量到质量都大幅提升,放疗从业人员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在诊治方面有着比较成功的经验,精准放疗的开展、质量控制的开展更是得到全国同行的认可。希望全省的同道继续不懈努力,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开展好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由于公务原因,于金明未能亲临现场,他发来了线上贺词,预祝此次会议圆满举行。

  大会邀请了放疗领域国内专家学者交流学习,内容涵盖了行业前景、肿瘤放疗、放疗免疫、放疗新技术、放射物理、人工智能、临床指南解读等多方面。

  于金明以《放射免疫新实践》为题作线上主旨演讲,郎锦义以《百年放疗之新局与变局:迭代与破圈》为题作主旨演讲,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以《食管癌放疗进展》为题作线上主旨演讲,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王俊杰在线作《中子俘获治疗进展》主旨演讲,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研究院张红志以《质子和重离子治疗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演讲,贵州省肿瘤医院院长卢冰以《非小细胞肺癌2020-ASTRO关注》为题作主旨演讲。

  江苏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放疗科主任何侠、江苏省人民医院放疗中心主任孙新臣、徐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殷海涛等专家主持演讲。

  会议分为胸部肿瘤分会场、青委及普通肿瘤分会场和物理及技术、优秀论文3个分会场,邀请到省内外20余位专家通过线下或线上进行内容丰富、多学科融合的专题报告,会议现场专家进行点评互动,与会者认真学习记录,加强交流。

  会中,主持人向演讲专家颁发了感谢状。

  本届大会秉承首届放疗青委辩论赛之风,继续搭建第二届放疗青委辩论赛之舞台,邀请学会中青年委员参加有关《直肠癌术前新辅助放疗长短程的选择》以及《食管癌新辅助治疗中免疫治疗参与与否》,互相切磋循证技艺,提升思辨能力。在学术的舞台上,以思维之石,智慧之光,碰出火花,辩出风采。

  此外,大会还从200余篇大会论文摘要投稿中遴选出优秀论文投稿十篇,邀请第一作者作口头汇报,交流科研工作经验,探讨放射治疗及放射物理等临床科研热点问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