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蒋春梅: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战“疫”第一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救死扶伤,他们拼尽全力守护生命;医者仁心,他们传递爱心温暖病患。不管是在岁月静好的寻常日子,还是在危急时刻,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始终以服务对象满意、单位群众认可为根本,不断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获得了省级、市级荣誉称号。

  2020年度,有9位徐州医务工作者荣获江苏省第五届“百名医德之星”称号;在我心中的健康使者——2020年度徐州市“十大医德标兵”推选活动中,10名医务工作者受到表彰。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硬核”作战,而疾控人出于职业敏感,往往比大家想得更多,走得更前。第一时间流调患者,追踪密切接触者,迅速消毒处置,严格落实“四早”……蒋春梅作为徐州市疾控中心流调组的骨干队员,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战斗在疫情最前沿。


 姓名:蒋春梅

  工作单位及职务: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荣誉:徐州市十大医德标兵

  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徐州市“十大医德标兵” 系列展示

  今年是蒋春梅进入徐州市疾控中心工作的第13个年头。由于在专业上善于钻研,精益求精,蒋春梅进步很快,曾多次在省、市级业务比武竞赛取得良好成绩,获得过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传染病防治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并通过全省疾控系统选拔获得过公派赴美国Emory大学进修的机会。此外,蒋春梅先后参与了甲流疫情、霍乱、人感染H7N9等多起重大疫情现场处置,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成为部门的业务骨干。

  自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蒋春梅所在的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就成为全市疫情响应的核心部门:从疑似病人样本的登记中转、检测结果的反馈,到新冠病例的报告审核、现场的流行病学调查,再到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通告的撰写,均由疾控科主要处理。作为科室专业负责急性传染病工作人员,蒋春梅更是参与了绝大部分的工作。

  每天早上,她7点前赶到单位,收集前一晚新检测出的病例信息,反馈给县区督促病例管理,并抓紧核实阳性病例细节信息报给上级部门。紧接着,完善我市每日“疫情通报”,9点前发给市健委审核。这份报告是代表官方的病例通告,是每个徐州市民、各家媒体每天都在关注的疫情信息,不能出一丁点差错。为了这份通告,蒋春梅要从每个病例的初始报告上摘取有效信息,反复跟调查人员及病人核实,做到时间、地点、名称无一错漏。

  除了撰写通告,蒋春梅还需要跟流调组的其他同事一起前往现场开展流调工作。所谓“流调”,就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流调人员需要与患者面对面,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去过哪些地方、坐过什么交通工具、接触过哪些人、整个发病过程和就医情况等。

  “每次详尽的调查都要耗时很久,眼镜和护目镜经常被雾气笼罩着看不清东西,防护服内的衣服也都会被捂得湿透了。”蒋春梅说,调查完毕后,还要立刻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和追踪管理,布置落实管控措施。可以说,每出现一位患者,她所在的小组就要排查数百人。

  此外,疾控中心在疫情期间还承担了为市民解答疑问的工作。据蒋春梅回忆,那段时间,她桌上的办公电话总是响个不停,各种咨询电话此起彼伏,特别是徐州出现病例后,电话更加繁忙。“带着恐慌或怒气的电话每天都能遇到几个,不过也能理解,也不会因此而带着情绪工作。”蒋春梅说,她总是耐心询问、认真记录、做好疏导、及时转报,不漏掉一个电话,尽力解决好每一个来电群众的难题。

  又是现场流调,又是梳理通报,蒋春梅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为了不耽误时间,一早来到办公室后,她一边工作一边喝包牛奶,就算早饭了;午饭、晚饭一般是同事打来,她匆匆扒完再继续投入工作;晚上,她几乎要工作到10点、11点,才匆匆赶回家。

  从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开始加班,她连续30天没有休息。这样的忙碌,让她无暇陪伴照顾2岁的女儿,但她告诉自己:“要把对女儿的爱、对家庭的爱,转化成对社会的责任,尽自己所能去保护更多的家庭和孩子。”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