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机构、依赖家庭”—徐州儿童医院举办孤独症谱系障碍家长培训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为进一步提升孤独症谱系障碍家庭康复训练效果,由徐州市残疾人康复协会、徐州市儿童医院共同举办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家庭干预策略培训班于2020年10月24日在徐州市儿童医院西院门诊五楼会议室顺利开展。市残联康复处张洪斌副处长、康复协会卞登亚会长、徐州市儿童医院康复科杨忠秀主任、仇爱珍副主任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培训班为家长们传达了正确的康复干预观念:“依托机构、依赖家庭”,从先进的家庭干预治疗理念及原则和共病,心理支持,到行为管理及孤独症儿童语言干预,充分展示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孤独症家庭支持培训体系的特色和理念,深入浅出、环环递进,避免家长走入误区。此次课程包括:《ASD家庭支持培训体系建设》、《ASD共病处理》、《ASD家庭心理支持》、《ASD行为管理》、《ASD之语言干预》。本次培训班共有179 组孤独症谱系障碍家庭参加,幸福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残联所属康复机构的治疗师以及我院的医生、治疗师共49人也参加了培训。

  康复科杨忠秀主任将儿童医院近几年所开展的孤独症家庭支持培训体系详细介绍给家长及各康复机构的治疗师,重点强调了家长在家庭干预中的重要性。家长是社交互动的第一人,家庭是社交互动的第一场所,家长要树立“依托机构、依赖家庭”的康复理念,利用孩子自然生长的环境,改善社交语言环境,学习一些科学性、针对性的方法才能引领孩子的成长,生活即干预,争取做到早干预、早发现、早治疗,在生活中无时无刻的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干预,从而保证家长的有效参与以及有效的亲子互动。

  仇爱珍副主任主讲《ASD共病处理》,仇主任以临床诊疗工作中的病例为实例讲解,通俗易懂的就ASD常见共患病的概念、分类及处理原则等一一给大家做详细讲解。仇主任指出,我们要以整体的观念看待我们的孩子,共患病的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康复成功与否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王雨晴医师主讲《ASD家庭心理支持》,就常见家长心理问题、怎样面对、社会关注、未来希望分别做了详细的讲解。针对家长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讲述《与孩子一起成长》过程中家长及家庭应对的实用策略。再三提醒家长不要过度焦虑,要理智选择训练机构,并积极学习相关的干预理念及方法,勇敢地走出去,争取广泛的理解和支持,给孩子更多学习融入的机会。

  鲍克秀医师主讲《儿童行为管理》,就行为及问题行为的概念、分类以及如何预防、如何处理,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良好的行为控制是孩子将来步入社会的必备基石,预防大于治疗,替代而不是灭火,父母要做好这块基石的搭建师,而不是消防员。做孩子最敏锐冷静的观察者,读懂孩子,理解孩子,接纳孩子,引导孩子。

  倪娜医师深刻阐述了正常儿童语言发展顺序以及如何促进孤独症儿童语言发育。儿童语言发展与沟通能力建立最有效的模式是以家庭为中心的康复治疗模式,干预的起点是综合干预,包括认知、语言、交流、运动、自理等方面。希望家长在生活中泛化机构中学习的各种康复技能,遵循孩子的发育轨迹,正确运用+1的原则,同时享受与孩子一起互动的快乐,一起成长,快乐康复。

  会培训结束,我们发放了培训反馈调查问卷,让家长把家庭干预中遇到的困难、自身角色的认知、孩子最需要提升的能力、家长最需要什么样的支持等情况,一一记录下来,以便我们改进培训内容及方法。孤独症谱系障碍家长培训班不是喊口号、不是走形式,而是要认真倾听家长的心声,实实在在地把康复理念、专业技术传递给家长,解决家长的康复困惑。

  政府、协会、康复机构、社会工作者、家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孤独症谱系障碍孩子构筑美好的明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