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体融合 预防卒中 ——徐医附院第十五个世界卒中日宣传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医体融合 预防卒中”,倡导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为迎接世界卒中日的到来,增强民众对脑卒中的防范意识,控制相关危险因素,10月28日下午,徐医附院在12号楼一楼大厅举行第十五个世界卒中日暨第十届中国卒中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徐医附院常务副院长、卒中中心主任金培生,徐医附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中心主任燕宪亮,神经内科主任、卒中中心副主任耿德勤、心内科主任王志荣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志愿者、部分患者和家属等近百人参加启动仪式并在签名墙上签名。启动仪式由医务处处长杨煜主持。

  脑卒中防治 任重道远

  启动仪式上,金培生常务副院长介绍,卒中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徐医附院作为地区卒中防治联盟盟主单位,带动成员单位在卒中中心建设、脑卒中防治、关键技术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医院是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临床研究中心,还拥有国家最高级别“五星级高级卒中中心”,承担着国家高危人群筛查及国家脑防委“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等重要任务。今后,徐医附院将一如既往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方针,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更好的服务于淮海经济区百姓。

  活动现场,燕宪亮副院长表示,脑卒中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脑卒中患者的救治需要争分夺秒,由神经内科、介入科、影像科多学科协作组成的急诊绿色通道发挥重要作用。但在急性卒中救治过程中,病人及家属、医疗急救中心、医院已成为缺一不可的三大关键环节。医院加强卒中中心建设,医护人员做好脑卒中科普宣传,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要正确识别脑卒中,一旦发现疑似症状马上拨打120电话,就近送往具备溶栓资质的医院。



  启动仪式上,徐医附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还进行了“手指健脑操”表演,帮助大家通过简单的手指运动,增强脑功能,预防或抑制认知障碍的发生。

  牢记中风120 快速识别脑卒中

  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今年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的重要内涵。他说:“脑卒中每年新发病人高达到460万,死亡人数逾200万,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的特点。突发脑卒中,及时送医才能减小致残率。脑卒中早期有着重要的预警信号,‘中风’120能帮助快速识别脑卒中:1看脸对不对称,有无出现嘴歪眼斜;2是看两只胳膊抬起,是否有单侧无力;0是指聆听讲话是否清晰。”

  另外,耿主任还提醒:“预防脑卒中,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少油少盐,戒烟限酒,少熬夜并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心情舒畅。另外,还要积极预防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并进行风险评估,做到未病先防。其次,正确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大型义诊 专家面对面指导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徐医附院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心内科、康复科、卒中中心组成的专家义诊团在门诊大厅进行了世界卒中日院内大型义诊。

  活动现场,前来就诊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们认真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沟通交流与脑卒中的筛查,并针对他们的问题一对一解答,指导大家重视脑卒中的发病原因和发病过程,并针对卒中的危险因素积极且早期的进行干预,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据悉,在世界卒中日宣传期间,徐医附院卒中中心医护人员前往社区开展卒中诊疗培训及宣传活动,加强对卒中防治技术的推广和提高,为提高卒中患者急救抢救效率贡献力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