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加点 攻坚克难 徐医附院病案统计科确保病案首页数据DRG入组率100%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市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DRG付费将于2020年10月开始执行。在获悉徐州市1009DRG细分组方案公布后,在医院的统一部署下,病案统计科作为紧密关系科室就医保DRG付费给病案管理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和思考,刘颖主任带着病案统计科的同事们开始着手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案。9月25日,医保模拟测算第一次首页数据上传,医院1-8月份病案首页数据DRG入组率为94%。于是,短期内提高入组率成了当务之急。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很多都是开拓性的工作,又没有既成方案可以照搬,刘颖主任带着科全体人员,密切联系医保局、信息处、医保办、各级平台信息系统工程师,边学习边摸索;针对医保DRG付费政策,梳理出目前医院病案首页和医保DRG入组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一个难题提出一个甚至多个对策,反复推敲,反复印证;利用信息化手段,敲定病案首页数据和医保DRG分组匹配的解决方案;甚至人工对照工具书,逐个病案逐个编码核对,确保所有的病案首页数据能入组。

  “十一”假期期间,徐医附院病案统计科全科人员全员加班,共同奋战。特别是DRG工作小组业务骨干老师们几乎没有休息一天,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展着,首页数据信息的匹配、医保字典库的映射对照、病案首页管理系统以及电子病历系统的改造、病案首页管理系统质控审核条件设置、主诊断和主要手术操作逐条核对……难题一个个被攻克。

  10月9日,第二次首页数据上传后,徐医附院1-8月份病首页数据DRG入组率达到100%。但是,这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将来不仅病案统计科,包括信息处、医保办、质控办、财务处、改革办等职能部门以及广大临床科室,还要在医保实施DRG付费的过程中,携手同行,共同迎接DRG时代的到来。

  DRG方法作为一种管理工具,从医院评价到医保付费,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效率、规范医疗行为、降低医疗成本、监控医疗质量、革新医院绩效评价等多方面具有一定的价值,不断刷新医疗行业的认知程度和范围。DRG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医保支付方式,将来更是医院DRG式的管理思维和理念。全院上下应积极主动迎接DRG时代到来,充分利用好这个管理工具,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为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打造淮海经济区区域医学中心努力奋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