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肾内科王玲:肾病高危人群定期尿检很重要 早发现早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对于部分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持续的接受透析非常重要。如何让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大限度地接受到便利、快捷、规范的治疗,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慢性肾脏病管理团队一直在努力。

  肾内科主任王玲介绍,该院团队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组建专业的团队实现“医护一对一”,指导和帮助患者完成规范、专业的治疗,部分符合条件的患者能够接受“家庭化治疗,住院式管理”等,该团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点点滴滴做起,持续数年,惠及诸多患者。

  一位“老病友”的来信——专业与精心,成就别样牵挂

  几天前,王玲主任接到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78岁的李先生。

  李先生说,他患肾衰已16年,透析治疗也已进行了14年,一直在市第一医院做相关治疗。

  去年,市第一人民医院搬迁新址后,李先生感觉从家到医院距离有些远,就暂时选择了其他机构。但是没多久他还是选择了坐落在风景宜人、环境优美的南郊的市一院新院区。

  李先生在信中说,他常年在各大医院求医,还是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时间最长,感觉最好,看到这些熟悉的医护人员还有专业的专家团队,让他很安心。

  类似的感谢,市第一医院肾内科的医护人员经常会收到。肾内科目前管理的慢性肾脏病患者2000余人,其中接受腹膜透析治疗的患者400余人,固定随访患者近300人。王玲主任说,与这些患者经年累月的相处,医护人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陪伴他们一次次跨越疾病的波折,医患之间相处和谐,成就了别样的牵挂。

  一个新模式的强化——家庭化治疗,住院式管理

  肾病是一种及早治疗效果较好的疾病,慢性肾病病人如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与发展为尿毒症再进行治疗的病人相比,其治疗费用可节省很多,还能使患者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肾病患者有的还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因为病因复杂、得病时间不明确、病程长、难以治愈,需要进行长期的跟踪管理。

  “其实肾病等慢性病管理包含疾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是临床医学和管理学的交叉学科。”王玲主任表示,在北京大学长江学者汪涛教授的指导下,该院几年前开始建立和提升慢性肾病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中,需要以病人为核心,培养病人的自我管理,责任护士与专家相结合进行治疗。整个体系中,病人、责任护士、多学科多领域团队、专家,这四个核心缺一不可。王主任说:“有效的慢性病管理,需要以病人中心,建立病人、责任护士、照护团队和医院专家四位一体的协调机制,依托信息化网络管理平台,给患者提供长程支持和帮助。”

  “这个基于移动互联网建立的平台,是连接患者与医院之间、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桥梁,是对传统实体医院服务向院外的延伸、完善及有益的补充。”王玲主任表示,这是一种以疾病分类管理为目标,以临床专家为核心,以居家护理为延伸,以指导患者合理就医,提供全程医疗保健服务和管理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创新式全程医疗服务模式。

  据介绍,在网上管理系统平台上,医生通过其不同的端口,实现对患者的连续跟踪管理。责任护士会定期请医师到网络医院进行异常数据会诊,看病人数据,综合分析后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给患者,并与患者互动,实现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结合,保证患者治疗连续性,实现了“家庭化治疗,住院式管理”。

  一个重要提示——高危人群定期尿检很重要

  “当肾脏出现损伤时,人体会发出一些‘求救信号’,此时千万不能忽略,应尽快就诊,大多数急性肾炎是可以治愈的。”作为我市资深的肾内科专家,王玲主任表示,比如身体有以下特征时,应立即到医院就医,以方便医生及早确诊。它们分别为乏力、容易疲劳、腰酸、腰痛;尿液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排泄增多;血尿;夜尿增多;反复眼睑或下肢浮肿;血压增高;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等;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尿量减少。

  王玲主任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当眼睑、脸部、小腿等部位出现轻微的水肿,不少患者会误以为喝水过多,体重增加,睡眠不足等原因导致的;当出现不想吃饭、厌食,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时,有些患者总是先去到消化科或者肝病科,看是不是得了胃病或肝病,若检查不出异常,就搁置不管了;当出现精神不振、疲劳、乏力等没劲儿的感觉时,又有一些患者会以为是过于劳累,或者其他原因。此外,肾脏除了有排泄废物等功能外,还有内分泌功能,分泌造血激素。当肾功能损害时,也会造成贫血,但不少贫血患者经常会去血液科就诊。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慢性肾病呢?王主任表示,定期尿检是最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尿检可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尿常规检查可了解是否存在血尿、蛋白尿等情况,尿微量白蛋白检查有助于更早发现肾损伤。

  徐州健康: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