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举办加速康复外科(ERAS)在胸外科的应用研讨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9月19日下午,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于院内成功举办了加速康复外科(ERAS)在胸外科的应用研讨会。来自县市级及徐州市各医院的胸外科与呼吸科专家到场参会,会议由市三院胸外科侯予龙博士进行主持。


  据了解,“加速康复外科”其实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科室,而是一种理念和诊疗模式上的突破,指采用一系列经循证医学证实有效的围手术期优化措施减少外科应激、加快术后康复。医学界通常将之称为“ERAS”,即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的简称。近年来,ERAS在欧美一些医院广为推行,并逐渐传到国内。国内一些医院开始尝试在外科手术中运用,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心外科便是先行者之一。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自2016年起逐步开展加速康复外科手术应用,颇有成效,于期间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此次召集多位学者前来参与胸外科应用研讨,正是互通有无,总结分享经验,以更好的推动ERAS在胸外科的应用进展,实现ERAS项目的辐射与推广,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侯予龙说道。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课题研究。王国祥主任授课《胸外科围手术期患者的气道管理》、高杰主任授课《ERAS在胸外科的实践》、石祥迎主任授课《肺部手术加速康复外科围手术期管理策略临床指南解读》、李健主任授课《单孔胸腔镜技术在多发肺结节治疗中的应用》、刘娜主任授课《阶梯式早期运动方案在胸部手术患者中的应用》等。其后,侯予龙博士总结会议并与各位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


  侯予龙表示,ERAS在胸外科的应用,能够为胸外科患者带来许多切实便利。如术程非气管插管麻醉;无停留尿管、无留置胸管;自发性气胸患者手术日间化,24小时出入院;食管癌患者的无管化,术后患者恢复更快更舒适,且安全有效等等。

  不仅如此,加速康复外科的实施还能达到多赢的效果。从患者角度来说,纳入ERAS项目后,疼痛减轻,住院时间短、康复快,住院费用得以减少,家人陪伴压力减轻,有百利而无一害。从医院来说,患者出院早,床位周转快,得以提高病房使用率,同时也能推动医院手术科室临床创新,提高诊疗能力。若着眼于社会效益方面,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普及,加快床位周转速度,能进一步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有效缓解患者“看病贵”、“看病难”、“住院时间长”等问题,提高治疗效果,让有限的医疗资源惠及更多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