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专家提醒:做到这5字 癌症也能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及早发现癌症症状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几率的关键。那哪些信号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癌症症状呢?患癌信号五字诀中“血、块、痛、烧、减”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下面徐医附院肿瘤五病区的美小护带您一探究竟。

  第一“血”

  血是指出血。除了女性正常月经以外,任何一个脏器不明原因的出血,而且迁延不愈,都有可能是癌症的早期报警信号。比如,肺癌中的痰中带血、咳血;膀胱癌及肾癌的尿血;肠癌的便血;乳腺癌的乳头出血;宫颈癌的阴道出血;鼻咽癌及血液病的鼻出血等,这些都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第二“块”

  块是指异常肿块。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身体中会出现很多不明原因的块状,其实这就是由于癌肿所造成的,比如我们最常见的乳腺癌,甲状腺癌以及喉癌等都会有明显的块状,如果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经久不消或短时间内迅速增大的肿块,且不规则,有的伴有瘙痒、溃烂、渗出等,一定要及时就医。

  第三“痛”

  痛是指疼痛。长期持续加重的疼痛,有可能是癌症的早期信号。如头痛进行性加剧,伴恶心、呕吐,视物不清,这可能是脑瘤的表现,也可能是肺癌的脑转移造成的;又或是颈部疼痛、压迫感、紧缩感、发硬,出现颜面部水肿,这可能是肿瘤压迫上腔静脉造成血液回流受阻所导致的;胸骨后灼烧感,食物咽下困难、疼痛,可能是食管癌、贲门癌或者胃癌的表现;盆腔剧烈胀痛也可能是纤维瘤、卵巢囊肿及其他生殖系统疾病;饭后莫名胃胀痛有可能是胃癌征兆。

  第四“烧”

  烧是指发烧。持续发烧,尤其是低热,儿童要警惕血液系统肿瘤,成人要警惕肝癌、肾癌、肺癌、淋巴瘤等的可能。

  第五“减”

  减是体重减轻。短期内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且呈进行性下降,除了甲亢、糖尿病等一些疾病的原因外,癌症也是主要因素,这主要就是由于肿瘤在人体将体内的营养大量的吸收,从而导致人体的营养摄取不足,最后就会出现体重减轻的现象。

  ▨ 除了以上五字决,如果睡眠休息充足,仍感觉虚弱和疲劳;

  ▨ 大便次数多,且有解不干净的感觉;大便多而发白、奇臭;

  ▨皮肤或眼白突然发黄;

  ▨ 皮肤出现新的斑点、黑痣发生变化、皮肤疮口久治不愈,结痂但容易出血;

  ▨ 指甲下出现褐色或黑色条纹或斑点,指端突然变大,指甲弯曲,指甲明显变白等都有可能是癌症的征兆,均需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癌症呢?

  国际抗癌联盟认为,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做到5个字,癌症离您更远。

  第一个字:吃

  5字吃绝

  一吃“少”:“饭吃七分饱,健康活到老”七分饱的判断标准:胃里面还觉得不满但是对食物的热情已经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已经有所减慢。

  二吃“杂”:均衡饮食、荤素搭配、不挑食健康饮食,其实预防肿瘤,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也不需要名贵药材,健康的饮食作息规律是防癌、抗癌的金标准。

  三吃“粗”:近年来癌症患者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食物中缺乏膳食纤维,现代人的饮食习惯了精米白面,食物加工的精细化,膳食纤维损失过多。

  四吃“淡”:少吃高脂、动物蛋白类食品,适当控制盐摄入,以天然清淡果蔬为宜。每天食用的蔬菜一半以上应为有色蔬菜,防癌还可多吃些“保健菜”,如蘑菇(特别是香菇)、木耳、芦笋、花椰菜等。

  五吃“烂”:除新鲜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应煮烂、煮熟,以西兰花为例,加热到60℃最理想,能最大限度发挥其抗癌活性。

  第二个字:动

  步行最好,也最简单

  步行可长可短,可快可慢,但最重要的条件是空气要好。有氧运动建议每周4-5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

  第三个字:悦

  心情好,可“抗癌”

  生闷气是导致癌症的快捷方式,会使内分泌功能紊乱和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尤其当女性处于不良情绪状态时,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雌激素相对增高,导致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走高。建议多参加室外活动,调整不良情绪。

  第四个字:戒

  烟要戒、酒要少喝

  吸烟导致肺癌的危险指数与吸烟量、吸烟年限、吸烟种类、开始吸烟的年龄有关,吸烟人群肺癌的发生率是不吸烟人群的17倍。

  喝酒越多,癌变的风险越大,可以喝一点发酵原酒,如一杯葡萄酒、啤酒等,其他酒尽量不喝。

  第五个字:查

  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一般来说,有针对性的防癌体检有利于早期癌发现,尤其是中老年人、吸烟者、经常酗酒、血亲中有患癌者、有肝炎等高危人群,要定期做防癌体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