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呼吸科医生竟带病人在病房练起了气功——八段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在医院里练气功?   对,你没有听错!



  近日,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科于科室病房开展了特色康复锻炼活动,由呼吸科尚玉龙主任带领着一众病人及病人家属练起了气功——八段锦。

  据了解,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视其为“祛病健身,效果极好;编排精致;动作完美,”现代的八段锦在内容与名称上均有所改变,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作用极其显著;效果适合于男女老少,可使瘦者健壮,肥者减肥。


  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科尚玉龙主任表示,医院开展这个活动并非哗众取宠,而真正意义于加强病人慢病管理,呼吸功能康复锻炼。八段锦不仅可以辅助治疗慢性疾病,改善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加强血液循环,还可达到消除疲劳、矫正肩背、调理脾胃、防治肠胃病、增强体质、疏通经络等作用,对肺气肿、哮喘病的病人尤为有效。

  除外,经常进行运动,人体呼吸器官的构造和机能也会发生良好的变化。像可以使骨的轮廓具有美感,胸围加大;使呼吸肌逐渐变的发达,肺活量增加;促进肺部良好发育,使肺泡的弹性加大,更有利于气体交换等等。


  “想到开展这个活动,主要是因为我个人有着长期练八段锦的基础,于是就想着将这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带到我们呼吸科室来,帮助病人来进行康复锻炼。”尚玉龙主任说道。“第一次开展活动,就吸引来了很多病人参与,甚至其他病区感兴趣的病人及病人家属也闻讯而来。不仅病人,医院里的医护们也同样加入到了队伍中。真没想到,我当初的一个小小想法,竟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也大大促进了科室医患、医护的融洽关系。”

  尚玉龙主任称,处于疾病稳定期的病人都适宜此项锻炼,活动开展时间是于每周二的下午五点半,在市肿瘤医院西区呼吸科病房护士站对面举办,欢迎大家参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