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安全岛”里的故事 ——带你走进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这是一个离死亡很近的地方,因为这里事关生死,收治的都是危重病患;这也是一个离希望更近的地方,因为这里更像一座生命“安全岛”,人们获得了生的希望……这就是在很多人心里被蒙上一层“神秘面纱”的ICU。

  说到ICU,人们都知道是重症监护室,却鲜少知道ICU 也有“兄弟姐妹” ,比如心内、急诊、外科等科室,都有自己的重症监护室,像外科重症监护室,被简称为SICU。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拥有一个淮海经济区最大的儿童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在这里,成功救治了许多罕见、复杂的新生儿先天畸形,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的外科重症疾病患儿提供了优质有力的生命技术支持,畅通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为更多危重患儿带来生的希望,成为一座城市的骄傲……

  在儿童外科重症监护室,是如何抢救和护理病患的?它带给患儿的希望有多大?为了还原SICU里的工作状态,了解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的优势所在,近日,记者被“特批”进入徐州市儿童医院SICU,实地探访这处近乎与外界阻隔的地方,倾听这座生命“安全岛”里的故事。

  除了专业的护理,护士们给予小患者们更多的爱心和沟通

  带你走进神秘的SICU

  走进一道厚重的棕色大门,在门后穿上隔离衣、戴上口罩,方可“全副武装”地进入这处神秘地带。眼前是一条走廊,两侧设置有消毒室、仪器设备间、配奶室、医生值班室等功能间。再往里,一道玻璃门,把办公区和病房有序地划分开。

  推开玻璃门,偌大的病房里,紧张而忙碌——病床依次摆放,每位患者床头上方都摆放着一台不断闪烁着各种指标的心电监护仪,以及各种精密设备。床上躺着从出生几个月的婴儿到十来岁年龄不等的孩子,身上插满各种管子。

  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副护士长苗晓告诉记者,徐州市儿童医院SICU成立于2015年1月,主要收治急诊送来的外伤病人,以及小儿胸外、新生儿外科、普外、泌尿外科、骨科和脊柱神经外科、耳鼻喉科、脑外科等各类外科手术后,病情较重、需要监护的各种急危重症患儿。

  SICU拥有24个治疗单元,每个单元都有完善的抢救设备配置,包括多功能治疗塔、中心供气和负压吸引装置、液压气控床、小儿辐射式抢救台、新生儿闭式双层恒温暖箱、蓝光治疗仪、进口多型号呼吸机及CPAP机、多功能监护仪、微量输液泵、注射泵、肠内营养泵、T组合复苏器、亚低温治疗仪、除颤仪、床边心电图机、床边心脏彩超机、床旁摄片机、血气生化分析仪、经皮胆红素测定仪等功能完备的各种医疗设备。

  同时,室内装备一流的独立空气净化系统和恒温空调系统,可以为患儿提供净化和恒温的治疗环境。“SICU是一个与外界近乎阻隔的世界,室内空气净化,能够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有利于患者康复。”苗晓告诉记者。

  医护人员坚定地守护生命

  “今天病房尚有两位危重患儿未脱离生命危险,一个是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另一个是腭裂刚做完手术的孩子,需要更加精心的看护。”走到一台保温箱前站定,苗晓一脸担忧地看着保温箱里正进行心电监护,全身插满了管子的婴儿,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出生仅9天,患有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3天前入院,进入SIUC接受保守治疗。据介绍,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是新生儿最严重的消化道急症之一,在SIUC除了接受治疗、特级护理以外,这类病人还需要禁食,由护士对孩子进行肠外营养。而如果治疗有力,护理得当,病情能够得到恢复的话,就不需要做手术了。

  指着病房里护士来回穿梭忙碌的身影,苗晓说,目前我们科室拥有一支丰富临床经验的医护团队,其中护士29名、医生10名,总共25张床位,在这里,每个患儿至少配有一名护士。

  护士除了参与抢救和正常的生活护理外,还要精细照顾,像各种引流管的护理、病情观察、采血化验等,都是随时的;给药注射、雾化吸痰、翻身叩背等,则至少要每小时一次。而这些都必须确保床前24小时不离人,由护士、护工贴身照料,并随时发现病患的不适和异常体征。

  病房深处,一位患儿的血压突然波动,SICU护师王雪赶忙跑去调整用药。“在这里工作,事情特别细碎, 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病情变化,因此病情观察至关重要。心电监护、护理记录、吸痰抽血……这床稍微稳定点,那床又突发状况。从接班开始,就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一刻未停歇。”王雪说,SICU 病房住的都是病情特别危重或大手术后的病人。尤其在这里,还都是婴幼儿患者,感觉自己更像一名临时妈妈,对待患儿尽心尽责地去安抚,照顾他们,让孩子们得到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新生儿在SICU病房接受专业的医疗护理

  为患儿制定特殊的营养配食

  SICU护理单元另一特色是在饮食治疗上。在徐州市儿童医院SICU功能区,有一间专门的配奶室。只见一位护师正在娴熟地冲奶粉。在奶瓶里冲好奶后,细心地滴出一滴到手背上,感受一下奶的温度,感觉温度适宜,才走回病区把奶拿给患儿喝。

  苗晓说,这里住的不少都是3岁以下的孩子,饮食上大都需要喝奶粉。医院营养部会按时按需配送来营养奶粉,由医护人员根据患儿病情的需要,按一定科学配比对患儿进行营养喂养,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能够增强患儿免疫力,从而促进伤口愈合。“我们这里的护师不仅护理技术过硬,喂奶技术也特别熟练。”苗晓颇为自豪地说,在患儿住院期间,科室的所有医护人员都自觉成为孩子们的临时妈妈,悉心照料好每一位患儿。很多孩子即将出院时,都对这里的医护人员依依不舍。

  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

  作为淮海经济区最大的儿童外科重症监护室,徐州市儿童医院SICU是江苏省儿科危重症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常规开展有创和无创机械通气、有创动态血压监测、呼气末二氧化碳监测、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输液港、纤支镜治疗护理、血液和腹膜透析、血液置换、持续泵注肠内营养液、亚低温治疗护理等。科室对新生儿低出生及超低出生体重儿常规开展鸟巢式护理、非营养性吸吮、袋鼠式护理、口腔按摩等技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科室同时开展了经动静脉同步换血术、小儿颅内压监测,其中颅内压监测护理技术是淮海经济区特色护理项目。

  科室成立以来,成功抢救各种复合外伤、肝脾破裂出血、肾挫伤出血、颅内出血、感染性休克、创伤失血性休克、外伤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和多脏器功能障碍等各种危重外科病患儿。

  成功开展了包括先天性食道闭锁、先天性腹裂、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多发性肠闭锁、先天性巨结肠、食管裂孔疝、膈疝、胎粪性梗阻、新生儿消化道穿孔、胆道闭锁、小儿实体肿瘤、严重电解质紊乱、自发性出血等诸多疾病的术后监护。其中对于先天性食道闭锁围术期呼吸管理、先天性腹裂高腹压治疗,在早产伴低或超低出生体重的先天性发育畸形的新生儿术后监护有丰富临床护理经验。

  据统计,科室每年抢救危重患儿达1500余人次,危急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0%以上,是获评“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科室,为徐州市暨淮海经济区的外科重症疾病患儿提供强有力的优质护理技术支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