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顺利通过审核验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日前,徐州市中心医院病理科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通过江苏省临床检验中心的技术验收,成为徐州市各医院中第一家通过验收的实验室。

  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介绍

  基本情况

  徐州市中心医院病理科是目前淮海经济区规模较大,技术较为成熟的病理科室。病理科分子病理室位于徐州中心医院新城分院,占地面积约350平米。 此次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顺利通过复审,标志着我院分子检验水平迈上新的台阶,病理科的诊断技术将会不断提升,影响力也会持续扩大,必将为临床疾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实验室布局合理,设有试剂制备室、样本制备室、扩增区、测序区,及电泳室。仪器设备完善,拥有荧光定量pcr仪、核酸定量仪,高通量测序仪等。实验室拥有博士生一名、硕士生三名、本科生一名、高级职称两名,基础医学、检验医学、临床医学和生物信息学学科交叉团队。工作人员具有医师资格证、检验技术资格证、遗传咨询资质,pcr上岗证等。分子病理室管理体系完整,规章制度完善,程序文件及质量方针面面俱到,每年参与省级及国家级室间质控。

  检测范围

  随着行业对肿瘤发病机制及其生物学行为的研究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焦点汇聚于以特异性高、不良反映轻为特点的靶向治疗。在肺癌的分子靶向领域中,肺癌EGFR/ALK/ROS1三联检测日趋成熟;结直肠癌早期诊断不明确、癌细胞转移率高,预后效果差的问题导致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多为晚期。传统同病同治的医疗手段忽略了患者的个体差异,治疗效果往往不尽人意。而个体化治疗通过相关基因的检测,可以帮助患者选择合适的靶向药物,提高治疗的针对性,最大程度地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分子靶向药物已成为结直肠癌个体化治疗和综合治疗的一线方案。目前针对结直肠癌靶向检测主要集中于RAS(KRAS与NRAS)和BRAF基因型。分子病理室已开展肺癌,结直肠癌等肿瘤相关项,该检测主要面对胸外,呼吸,放疗,胃肠,肿瘤内外科等患者多、需求量大的科室,为临床用药指导提供依据。

  CYP2C19是一种药物代谢酶,主要存在于肝脏微粒体内。可催化体内包括氧化-还原作用,环氧作用,N-脱羟基作用,O-脱羟基作用,S-氧化和羟基化作用的多种反应。CYP2C19基因多态性是引起同一药物在不同个体间和种族间表现出不同代谢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治疗的个体反应以及治疗药物的副作用都会造成差异性。因此需要通过这种基因检测来判断患者对于氯吡格雷这种药物的代谢能力。分子病理室早在2012年开展其检测,在江苏省位于前列,如果患者是属于慢代谢型的,使用常规剂量的氯吡格雷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有可能会出现抗血小板不充分的情况。因此在使用药物治疗之前是需要考虑先做相关的基因检测,通过基因检测就可以了解到患者的CYP2C19基因是哪一种类型,进而可以为后续的用药方案提供有效的指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