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追着医生问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啦!徐矿总医院“日间手术”了解一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医生,我今天可以出院了吗?”,相信有过手术经历、或者陪同病人经历的你,一定能够感同身受。

  出于对每日住院的花销、住院环境的不适应、住院时间长而产生的焦虑心理等等原因,使得许多病人对住院都有着莫名的恐惧。因此,在住院手术时,也总喜欢不厌其烦、一遍遍追问医生们他们能否出院,恨不得做完手术的当天就可以回家!

  诶,你还别说,还真有当天就能够出院回家的手术——日间手术!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医务处副主任、院医疗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曹贞国介绍,根据不同的手术类别与病人自身恢复能力的个体差异,每位病人的出院时间也有所不同,但通常都是需要一周至两周的时间进行住院护理观察的。而日间手术则一般是指当日手术,病人在手术的当日即可出院,少部分需要留观二、三日。与普通手术相比,日间手术不仅能够减少病人的住院时间,缩短病人的手术等待时间,减少住院天数,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而且还能够更有效地利用医疗资源,救治更多患者。其次,日间手术病人出院在家康复,也能够避免院内感染,减轻长期住院伴环境变化的精神负担,方便行程安排和家人照顾。

  那么问题来了,日间手术有这么多的好处,岂不是人人都可以选择啊?

  曹贞国主任表示,虽然日间手术诸多好处,但却不是每个病人都可以随意选择的。日间手术有着非常严格的评估标准,需要病人满足一定手术条件,如病人病情不复杂、无合并症,有详细检查单据等等。在病人评估通过,且医生能够保证手术一定成功或基本成功的情况下,才能够开展日间手术。

  “也有一些不符合手术评估的病人找到我们,想要做日间手术,这是绝对不可能的!选择日间手术,一定是在保证病人安全的首要前提下进行的。对病人负责是身为医生最基本的医德,如果为了病人便利,为了手术而手术,将一些较为复杂,需要联合会诊,充分准备的手术也纳入到日间手术范畴,一定也会得不偿失。”曹贞国主任严肃地说道。

  据了解,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自开展日间手术以来,已有五年之久,从最初的10余种手术发展到了现在40余种手术病种(包括骨科、普通外科、消化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依靠愈加完善的管理模式支撑,目前,医院每年的手术能够达到数千台以上。

  矿总院目前开展的日间手术多为微创方法。这种形式创伤小,恢复快,病人在手术后,数小时内就能够下地活动。刚刚出院的贺大叔(化名),就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经人找到了曹贞国主任。

  曹贞国主任当时在查看其检查结果后,觉得其符合日间手术标准,便建议他可以选择日间手术。在通过评估后,贺大叔也顺利完成了日间手术,手术微创切口仅有0.7㎜,术后2小时就可以正常走动,变化很大,病人家属也对其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曹贞国主任称,日间手术将会是未来流行的大趋势,在不断地推广与发展下,矿总院今后所涵盖的病种也将会越来越多,管理体系也会越来越规范,让更多的病人受益。

  最后,曹贞国还特别提出,日间手术当日即可出院,看似非常便捷,但实际的流程却与普通手术相同。同样需要进行繁琐的评估、检查、术前准备、手术、手术报告总结、术后护理、术后随访等程序,反而要求医生们在更短时间内完成数倍工作。因此,也希望人们能够给予医务工作者们更多的理解,共同营造良好的医疗氛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