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对话徐州市儿童医院“抗疫英雄”~感受医者责任与担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通讯员 周瑜):

  生死边缘时的挣扎与挽救

  疾病来袭时的脆弱与坚强

  你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

  你们参与生老病死,见证希望与明天;

  你们是平凡中的“英雄”——医生

  8月19日,是第三届中国医师节。今年的医师节尤为意义非凡,时间拨回到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着神州大地,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国的医护人员临危不惧,纷纷请缨出战驰援湖北,涌现出一批批人民的好医生。他们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我们特别对话徐州市儿童医院三名“抗疫英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朱俊岭、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屈昌雪、重症医学科医师王学成,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以生命担使命站在抗疫前线

  国有召,召必应,战必胜。2020年2月13日,朱俊昌雪、王学成跟随徐州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驰援武汉,在疫情一线奋战了35天。

  “这不仅是做为一名医生的使命,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与职责”,当被问到上前线的一些心路历程时,三位医生不约而同如是说道。“刚开始确实有些担心,也有些舍不得孩子,但是到达前线后,就不会考虑这些问题了,全心全力投入到救治患者的工作中,家人传来的视频也会给我鼓励加油,后来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逐渐康复出院,感觉这一切都值得.....”屈昌雪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眼泪也慢慢噙满了眼眶。巾帼不让须眉,在这场疫情当中,许许多多的女性同胞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顶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抵达武汉后,朱俊岭、屈昌雪、王学成首先接受了严格的院感培训和穿脱防护服考核,紧接着,他们被安排进入武汉市第一医院和出征的其他几位党员医护人员一起成为首批人员进入重症隔离病区,主要负责临床救治工作。

  抗疫经历终身难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武汉第一医院,虽然医护人员都是来自不同的医院的“战友”,但是大家团结协作,发挥出最坚实的抗疫力量。



朱俊岭在武汉第一医院

屈昌雪查房

  朱俊岭作为援鄂医疗队徐州市儿童医院小组办的组长、第四党小组的组长,又有一年半的“援疆”经验,更是要发挥带头作用,他和屈昌雪、王学成一同所在病区收治了约70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他们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耐心得给患者查房、下医嘱、做治疗。朱俊岭介绍道,我们严格按照规范给予患者治疗,不少新冠患者同时还患有心梗或者合并多种其它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这些患者不仅要治疗新冠还要治疗基础病。大部分患者都很积极配合治疗,当然也有一些患者可能因为年龄比较大,心情也是比较焦虑,不是很配合检查和治疗。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位患者,是80多岁的爷爷了,也是病情相对比较重的患者,他总是想要把氧气面罩拿下来,这样就会导致氧气打不进去,氧饱度下降,比较危险。面对这样的患者,我们先要想办法疏导他们的心理,鼓励他们,取得他们信任后,这样才方便再进行相应的诊治。

  “大家信心还是挺足的,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但是休息的时候也会和同事聊聊天,和家人视频来释放压力,王学成说道,而且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奋战在一线,履行医生的职责,我感觉很骄傲。”

  厚重的防护衣、汗水浸透的衣服、口罩勒疼的耳朵、双层橡皮手套戴麻的双手......朱俊岭、屈昌雪、王学成他们与队员在前线一起并肩作战,克服重重困难,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爱与责任”奋力坚守着。

  答卷·圆满完成任务

  “身披彩虹,满身阳光”。犹记得,3月19日,飞机缓缓安稳着落在徐州观音机场并以最高礼节——过水门的方式迎接徐州市第五批援武汉医疗队返回家乡,朱俊岭、屈昌雪、王学成也圆满完成了35天的一线抗疫工作随着大部队一同回家。

  无论是作为医者,还是党员,他们都选择迎难而上,用无畏逆行、无私付出交出了自己的答卷,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