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我好吗?” 我不信你会冷眼旁观,转发扩散学习AED急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近日,有媒体于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则《徐州公共场所投放的AED救人了!》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新闻描述了徐州老火车站内,一名女性旅客突发心梗,附近医学生实施人工呼吸,车站值班员利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联手急救,成功为患者争取了救治的黄金时间的故事。


图源:都市晨报

  我相信,很多读者在看到新闻后多是唏嘘震惊、感叹,然后叉掉网页点开另一则新闻,或者投入生活。但是,你知道吗?这名旅客其实只是幸运而已!在另一则网络新闻中,一名60多岁男子突发心肌梗死,周围有20多人,但没有人采用心肺复苏的方法施救,大家都想救人,但不知道如何救人。有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待急救人员赶到时,这名患者却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心脏骤停急救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的5~10钟!

  大家可以试想,如果前文中的这名旅客在心梗发作时,附近没有懂得急救知识的医学生,AED机器旁也没有能够及时赶到的工作人员,她的结局又会是如何呢?因此,大家不要只是看看而已,转发扩散,了解急救知识,知晓AED如何使用,在必要时伸出援手,挽救生命!

  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针对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救命技术。目的是为了恢复患者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


图源:网络

  对于发生急性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第一时间要进行胸外按压,按压的部位为男性是双乳头连线中点,女性选择胸骨的中下1/3交界处,按压频率为100-120次/min,按压深度是成年男性大约为5-6cm,儿童要求胸廓前后径的1/3,胸外按压的要点是快速、用力、不间断。第二,要开放气道,使患者处于仰卧位,通过压额抬颌的办法使得颈部气道尽量开放,随即立即清理口腔内的异物,包括痰液与假牙。第三,要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与呼吸频率要按照30:2的比例进行。

  “救命神器”AED

  AED机全称自动体外除颤仪,俗称“救命神器”,是一种便携式、易操作、稍加培训就能使用的急救设备。它的体积很小,厚8.4厘米,宽26.9厘米,高31.5厘米,重量3.2公斤左右,携带其可以奔跑。使用时,也比较人性化。掀开机盖,两块电极按图示往患者胸前一贴,AED就开始自动检测,当检测到室颤或室性心动过速或室上性心动过速,需要除颤时,语音会提示你按下操作键。

  专家建议,操作AED时,可遵循以下步骤:

  1、 发现有人倒地,无意识、无呼吸,可以判定为心跳骤停。

  2、 请人帮忙拨打急救电话;请人帮忙取AED。

  3、 指派任务的同时立刻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4、 AED到达后打开电源,将AED电极片贴到患者胸部相应位置。

  5、 按照AED提示,不要接触患者。

  6、 按照AED提示,按下放电按键。

  7、 除颤完成后,继续按照AED提示操作,直至患者意识清醒或急救人员到来。

  注意:在使用AED除颤之后,如患者还未恢复心跳,应继续进行不间断心肺复苏,直到专业救护人员到来。

  我市年内计划再投放500台“救命神器”

  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我市自2017年开始,陆续于各大公共场所投入使用了“救命神器”AED机,目前已累计投放了近400台,今年年内还将计划再次投放500台AED设备。

  市卫健委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徐州市、区两级卫健部门根据AED投放布局情况,举办了AED使用与现场医疗救护培训班,对安装AED的公共场合人员分批进行了培训,以保证每个安装区域至少有5人能够懂得如何使用除颤仪,并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