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防控两手抓 织密生命安全网——徐矿总医院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就医安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医院对疫情防控工作抓得很紧,病区每天定时消杀,还严格筛查探陪人员……”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父亲目前在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病区住院,经过一段时间的陪护,他对就医环境非常放心。据了解,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徐矿总医院立足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使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的开展,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落到了实处。

  强有力举措 筑牢防控防线

  “请走这边体温检测通道,并出示您的健康码”“这位阿姨,您的口罩戴得不规范,请佩戴好口罩再进去就诊”……在徐矿总医院的北门入口处,医护人员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手中紧握体温检测仪,通过一遍遍地测体温,一声声地询问提示,默默守护着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重要防线。

  目前,虽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但该院的疫情防控举措依旧坚定有力,他们的目标是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据了解,为从源头堵截疫情进入医院,徐矿总医院投入大量精力在预检分诊工作上,重点把好“三关”(入院、门诊、住院),用好“三项关键技术”(防护、消毒、隔离通风),关注“三类重点人群”(发热病人、有流行病学史病人、可疑病人)。同时,医院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加强预检分诊筛查,加强病人及陪人口罩、体温及健康码筛查。要求可疑病人由专人陪同、走专门路线至发热门诊就诊,普通病人则凭借分诊台开具的票据正常就诊。

  为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医院推行预约挂号制度,倡导错峰就诊,要求门诊就诊患者及陪人必须佩戴合格口罩。就医环节中,通过加强督查引导,严格把控“一米线”,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举措。

  此外,医院还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医护人员防控相关知识的培训,严格探陪制度,设置隔离病房,加强演习,同时加强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

  “掌上医院”助力诊疗便捷、高效

  想看病,又怕去医院不方便——针对市民的这一就诊顾虑,徐矿总医院在提升诊疗服务便捷性方面大做文章。医院适时上线“掌上医院”,通过信息化技术为百姓排忧解难,科学指导。

  据介绍,“掌上医院”具有咨询、随访、问诊、预约、慢病管理等多种功能,患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提前预约挂号,也可以足不出户,在线上选择信赖的专家进行文字、语音、图文及视频问诊,大大方便了患者的就医,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疾病传播和交叉感染的概率。

  与一般网络问诊平台不同的是,这个“掌上医院”有徐矿总医院做支撑,实现了线上跟线下紧密结合,互联网医院与实体医院的良性互动,满足了病人的多元化需求。

  通过“掌上医院”平台,患者可以进行化验单、检查单查询,体检结果查询,分时段预约专家门诊。同时,通过平台分享的链接,市民还能够学习到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以及一些老年病、慢性病、多发病的保健知识。总之,在“互联网健康+”以及“5·15家庭日”的活动中,徐矿总医院的“掌上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为了帮患者“少走弯路”,徐矿总医院还通过多种途径“提前指导”,为患者就诊“出谋划策”。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微信公众号、医院总值班电话等加强“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为患者提供线上就诊流程咨询以及部分专业医疗咨询,让患者及时了解医院各类就诊信息,做到就诊时“心中有数”。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两手抓”抓实抓细

  疫情防控是一场长期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不仅要全力以赴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一如既往地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徐矿总医院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强举措、重落实,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不断推进工作实效。

  在疫情防控之初,医院反应迅速,制定了相关的制度、预案、流程,予以全面实施,同时,根据国家、省、市文件的要求以及疫情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完善其内容。院防控办、护理部、院感科每天督导,院领导定期巡查,并制定职能科室任务包干制度,职能科室定期下到包干科室督查,增加了管理的力度。在多次防控督导检查中,徐矿总医院均获得好评。

  医院各科室均制定了适合各自科室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制度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学习和演练。各科室均已建立疫情防控台账,每日登记医护人员体温信息,每日登记患者、陪人情况及物品和空气消毒情况,严格筛查探陪人员,限制病人陪人。对于入院患者进行常规核酸检测,对于医护人员开展全院核酸检测。

  “在前期疫情阻击与防控中,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切实有效的防控模式和措施,并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将督查整改常态化列为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建立起多部门、多层次督导的长效机制,从而确保医院最新防控措施切实执行。”医院方面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织密生命安全网,深入推进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开展,满足群众日常诊疗需要,护航徐州百姓生命健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