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6天!徐州市疾控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为高考保驾护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还有6天,我们就要迎来2020年的高考了。对于广大的莘莘学子来说,十年寒窗苦读,只待今朝。今年受疫情影响原因,考生除了忙于最后的复习冲刺外,如何有效预防和应对高考期间疫情突发事件也备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例如,考试期间发热咳嗽怎么办?考试要不要戴口罩?考点离家比较远,需要就近住宿应注意什么等等?  
        7月1日,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毕俊就2020年高考的防疫及组织实施安排做了介绍,徐州市疾控中心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前期准备和后续的驻点保障,全力保障高考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实施。

  如何做好健康监测?体温高于37.3度怎么办?

  1.考生和家长以及考务人员需提前14天申报健康信息,打卡健康码

  徐州市疾控中心会同教育部门发出《致高考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考生和家长提前14天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护与监测报告。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身体情况异常的,需经专业评估,如果综合研判为不具备正常参加考试条件的考生,将安排在隔离考场考试,不与健康考生同考场。针对考务人员也要求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加高考工作。同时,市疾控中心会同交通和公安部门排查近期来自于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落实相应的隔离观察措施,避免与考生、考务人员的接触。

  2.测温工作人员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手套

  各考点测温工作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手套;监考员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

  3.考生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

  家长为考生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赴考时如乘坐私家车、步行或骑自行车,可不戴口罩;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注意社交距离。此外,考生保持合理的卫生饮食,不要刻意为了考试去做改变,饮食要健康卫生。

  考试期间考生按指定路线进入考场,入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4.考试当天发热需要移至隔离考场 耽误的时间经批准可补回来

  考虑到夏季炎热的原因,也会有部分考生在前期体温检测上体温高于37.3度,毕俊表示,对此,市疾控中心进行了缓冲的设计,现场会有相关的医务人员做对应的核准和保障。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需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科目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5.异地考生需住宿最好选择规范宾馆旅店,饮食干净卫生

  因有部分考生是异地生,或者距离比较远的,可能会在考点就近进行住宿或者就餐。毕俊提醒家长,住宿和就餐期间,建议保持稳定的环境,尽量选择一些规范的、通风良好、住宿条件比价温馨的场所。另外做好前期考察,比如人员的流量,入住保障情况等。

  考点如何设置?场所准备什么?

  1.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

  考场设置方面,我市的六个考点均设置测温通道、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其中多设测温通道避免入口处人员聚集。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做明确标识,在外围设置警戒线,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

  2.考点设置等候区并配备充足防疫用品

  在考点内考试区域外安排专门场所供送考教师休息,划定其活动范围和路线。在考点外划定送考家长等待区,防止在考点门前人员聚集。

  各考点配备医用口罩、手套、手消毒剂、消毒剂、水银体温计、体温检测设备等一般防疫物资。在备用隔离考场还准备了N95口罩、工作服、工作帽、手套、防护服、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

  3.考生座位之间拉开距离,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

  考点做好一般性的卫生条件优化和分类消毒,选择考场在满足标准化考点要求的基础上,考场内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 明确张贴完成标识。

  4.普通考场可以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应使用分体空调

  由于今年高考推迟,正值7月盛夏,不少家长也担心气温过高影响考生的发挥。对此,毕俊表示,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考务办公室和考场可以保持自然通风,也可以采用电风扇设备加强通风普通考场可以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应使用分体空调。空调、电风扇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消毒。

  每个考点要进行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每天考试结束后,要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和通风,对门把手、桌椅、通道、厕所等要重点消杀。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

  开展专项的培训,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我市高考期间疫情突发事件,市疾控中心成立了高考的工作专班,制订了相应的预案和方案,针对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了多轮次的培训和演练,对各考点的考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也开展专项的培训,让工作人员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效率,最大限度的减少可能对考生的影响,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此外,在高考的三天时间里,无论是市一级还是县区一级,每个考点现场都有市疾控中心的驻点同志,有巡查支持的同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为高考保驾护航。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