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就医安全伞 多种手段保健康 徐州市一院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与正常诊疗两不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引进红外体温自动筛查仪、智能CT诊断系统,有序引导患者分流就诊,保障重点人员就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为满足市民及时就医需求,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正常诊疗“两手抓”,通过多种手段为患者提供就诊指导,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日常诊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杜钟祥、党委书记陆仁平为组长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完善应急预案,分工协作,责任到人,有条不紊地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阻击战号角吹响后,医院全体职工放弃休假,集体请战,迅速行动。市一院先后派出42名医务人员,其中驰援武汉27名、支援徐州市传染病院6名、支援昆山防控疫情输入9名,以强有力的执行力,落实卫生职责,守护百姓健康。

  为满足市民及时就医需求,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运行,着力保障医院正常诊疗活动,统筹抓好医院各项工作:对来院人员实行单向通行,要求就诊全程佩戴口罩,实现全部人员体温检测及流行病学史调查登记分诊;每日对院内各区域进行不间断消毒;严格控制住院患者探视;发热病人专区诊治;将发热预检分诊关口前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一院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持续全力保障普通病患各项就医需求。其间,医院门诊除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和美容科外,其他科室正常开诊,各检查科室及治疗、住院、手术等环节均正常接诊。

  引导患者分流就诊 保障重点人员就医

  为保障重点人员就医,医院为肾病透析、肿瘤放化疗等重症患者提供不间断医疗服务,强化孕产妇和新生儿医疗服务管理,坚守母婴安全底线,延长门诊慢性病患者处方用量。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24小时开放,加强急诊急救预检分诊,细化疫情期间的急诊急救工作流程,确保急诊急救工作安全开展。同时优化了诊疗安排,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通过预约挂号、预约检查,有序引导患者分流就诊,减少人群聚集,为患者提供充足、安全的医疗服务。

  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医院严格门急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区域感控管理,兼顾落实好院内非重点部门和普通病区院感措施,全员开展口罩正确佩戴和手卫生培训,最大限度减少院内交叉感染,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与医疗救治工作。

  此外,医院还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官网、悬挂标语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生活防疫等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全院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网上信息发布管控,严禁制造散播谣言。

  筑牢疫情防控网 制定预住院流程

  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陆续复诊后,和之前的诊疗有哪些不同呢?

  据医院方面介绍,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医院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省卫健委《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序开展口腔等限制类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经认真准备,3月9日起有序逐步恢复眼科、口腔科、耳鼻咽喉科等限制类医疗服务,医院对医师门诊号源数量进行限制,并视情况逐步恢复至正常。

  随着医院门诊全面复诊,就医人数大幅增加,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安全呢?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市一院率先引进了A型红外体温自动筛查仪。这种新型仪器利用先进的红外热图像技术,可以同时监测大范围人群的体温,快速找出并追踪体温较高人员并发出警报,实现科学快速全天候监控,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科学且高效,大大节约了患者就诊时间。在整个过程中,红外测温产品不主动发射电磁波,不存在“辐射”,对人体无害,患者可放心就诊。

  为了更好地筑牢疫情防控网,针对需要住院的患者,市一院还专门制定了预住院系统流程,患者持预住院通知单到住院处办理相关手续,在门诊完善血常规、胸部CT和核酸检测等检查,排除新冠病毒肺炎后,方可正式转住院系统流程,预住院相关检查纳入医保住院系统。

  “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而停,温暖的日子,终将随着春风拂面而来。”院长杜钟祥表示,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部署下,2130名“一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科学防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做好“两手抓、两手硬”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