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房颤,预防卒中” 徐医附院举办“中国房颤周”系列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今年6月6日是第八个“中国房颤日”,主题是“关注房颤,预防卒中”。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房颤的认识水平,切实达到“关注房颤,预防卒中”的活动目的,徐医附院心内科牵头组织神经内科、康复科、胸心外科等相关学科,于6月5日-6月11日,持续开展了“中国房颤周”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由国际知名心内科专家、徐医附院院长陈明龙领衔,心内科主任王志荣、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康复科主任项洁、胸心外科主任王国祥、卒中中心副主任叶新春,心内科张超群主任医师、陆远副主任医师、褚明副主任医师、李承宗副主任医师等相关学科的多位专家积极参与。

  6月5日下午,王志荣教授带领电生理团队张超群主任医师、李承宗副主任医师在至鼓楼康复医院、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医务人员开展学术讲座和业务培训,分别就心房颤动的诊断、卒中风险评估、节律和室率控制、规范化抗凝方案以及导管消融、左心耳封堵等新技术等诸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学术讲座。

  6月9日下午,褚明副主任医师作客徐州广播电台“大医生来了”专题栏目,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把科学严谨的专业医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非常“接地气”地解答了患者的热线提问,并为听众科普了房颤相关知识。

  6月10日上午,徐医附院联合徐州广播电台“大医生来了”栏目组共同打造的“解密导管室和房颤手术”线上直播准时开始。陈明龙教授、王志荣教授、叶新春处长,张超群主任医师、褚明副主任医师、李承宗副主任医师等相关专家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心内科、解密了导管室和相关高科技医疗器械,讲解了房颤手术、介入取栓手术,重点介绍了国际前沿的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手术。在线观众近10万人。

  6月10日下午,房颤相关学科专家“线上义诊”在病房主楼2322会议室举行。王志荣主任、耿德勤主任、项洁主任、王国祥主任、张超群主任医师、褚明副主任医师、李承宗副主任医师等多学科专家团开展线上义诊。患者和出院随访患者通过关注“江苏健康通”公众号,通过图文问诊的方式进行在线咨询,享受与门诊现场就诊同等的诊疗咨询服务。

  6月11日上午,开展“房颤健康科普知识”线上讲座通过网络直播。王志荣主任、耿德勤主任、褚明副主任医师、李承宗副主任医师、陆远副主任医师相继就“心慌就是房颤吗?——如何自我诊断”“聊聊房颤和中风那些事”“房颤生活百味——酸甜苦辣咸”“得了房颤怎么办?”“胸痛的院外急救”等话题,以幻灯的形式进行了通俗易懂的房颤健康知识科普。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有临床意义的心律失常,被称为“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目前我国房颤患者人数超过1000万。房颤会导致卒中、栓塞、心力衰竭等一系列不良后果,房颤患者卒中风险是普通人的5倍、心衰风险是普通人的3倍。研究显示正确的干预措施能显著提高房颤患者生活质量、改善患者预后。

  徐医附院心内科首批通过国家房颤中心认证,是江苏省房颤示范中心,每周四开设房颤门诊,近年来,在院长陈明龙教授和科主任王志荣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在本地区率先独立开展AI指导下的房颤消融、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房颤左心耳封堵、零射线导管消融等房颤先进诊疗技术。

  5月21日,在陈明龙教授和王志荣教授的指导下,由张超群主任医师和李承宗副主任医师带领电生理团队,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淮海经济区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手术,通过股静脉穿刺,将起搏器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手术时间仅耗时40分钟,患者术后反应良好。

  陈明龙教授介绍,Micra无导线起搏器是国际新进的技术,也是首届进博会的明星产品,它大大改善了患者的体验。这次淮海经济区首例植入成功,开启了无导线起搏的新纪元。作为淮海地区区域医学中心,徐医附院在日常诊疗救治中,充分发挥着龙头医院的引领导向作用。希望这项创新技术和疗法可以快速推广和普及,让更多患者从中获益,为更多的家庭带去福音。希望通过举办“中国房颤周”系列活动能够普及房颤知识,从专业领域出发,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