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徐、返徐人员怎样报备?要做哪些检查?要不要隔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最近全程导医网健康热线接到咨询电话,问湖北武汉来徐人员该向哪个单位报备?要做哪些检查?要不要隔离?为此,我们通过向徐州市疾控中心、徐州市卫健委有关部门咨询了解到,徐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于4月10日发布了《关于做好湖北来徐返徐人员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通告》,通告中明确提出了多项服务措施。现梳理如下:

  1.提前24小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备

  湖北来徐返徐人员,应由本人、用工或业务单位、学校或在徐亲属提前24小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告知来徐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来自湖地址、来徐时间、交通方式、在徐住址、健康状况以及是否已接受过核酸检测等信息,先做好登记,便于安排健康检测等关爱服务。

  2.抵徐后立即到采样服务点进行核酸检测

  湖北来徐返徐人员抵徐后,由已报备的社区(村)安排,立即前往所在县(市)区采样服务点进行采样检测,或与所在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取得联系(联系方式附后),根据安排进行采样检测,全程做好卫生防护。

  其中,武汉来徐返徐人员须进行核酸和血清学两项采样,其它湖北来徐返徐人员只进行核酸采样。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来徐返徐人员应在采样服务点或指定场所休息等待,不能随意外出。检测费用由政府或所在企业承担。

  3.14天内做过核酸和血清学检测的,可不再检测

  湖北来徐返徐人员如果在14天内做过核酸检测、血清学检测的,把检验结果证明带来,交由各社区(村)查验,对于结果正常的不再做采样。如果核酸和血清学检测超过14天的,到徐按规定同样安排检测。

  4.检测结果正常的人员,服从居住社区管理

  核酸、血清学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将纳入“彭城码”“苏康码”绿码管理,可返回居住地或单位,服从社区和单位的管理要求。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立即按有关规定处置。

  各社区(村)对核酸和血清学检测正常的人员,按照社区“四包一”方式,持续提供为期14天的跟踪服务,每日了解健康状况,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跟踪服务期间,来徐返徐人员除上岗外,应以居家为主,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做到“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徐州各县区核酸检测血清采样服务点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