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眼日】身边的“小眼镜”越来越多,徐州市眼科专家来支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6月6日全国“爱眼日”,主题是“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而宣传重点之一就是 “合理用眼,关注孩子眼健康”。我国青少年儿童近视已现低龄化、重度化、普遍化的态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未来职业规划,成为国家社会高度关注的大问题。那么,如何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我们请眼科专家给支支招——

  远离电子产品,减少近距离用眼,增加户外活动

  市一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医学博士王小娟说:导致孩子近视的因素有多种,但归纳起来不外乎两点:近距离用眼过度,户外活动减少。

  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就长期近距离接触智能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因为电子屏幕发出的蓝光,容易进入眼球作用于视网膜进而产生损害,眼球为避免这种损害会远离成像焦点,从而造成近视风险。上学后课业繁重,读书写作业近距离、长时间用眼,户外活动太少,这都是目前儿童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

  所以,专家提醒:一定要让小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多到户外活动!人在阳光的动态光源之下,身体易放松,视觉更清晰,阳光还会刺激人体分泌多巴胺,对预防近视也很有帮助,每天到户外增加远眺放松眼睛的机会,也会减少近视发生。

  从小开始预防,定期检查视光,近视配戴合适眼镜

  市儿童医院眼科专家张德勇介绍,每个孩子天生都是“远视眼”,随着生长发育,慢慢的发展成为“正视眼”。如果用眼不当,造成了眼轴发育过度,就发展为“近视眼”。孩子在12-14岁这个小升初的学业关键时期,恰恰又是眼轴增长最快的过程。所以预防近视要从孩子小时候抓起。

  专家建议,从孩子3岁开始,就可以每年做一次全面视光检查,科学地预测儿童青少年眼屈光发育是否偏离正常走势,可对会不会发生近视、何时发生近视、近视增长速度、并发症发生风险等做出科学判断,提早预防。

  如果已经发生近视,要找专业的医院验光配镜。配戴眼镜是为了矫正近视,度数合适的眼镜能有效防止近视度数加深。时戴时不戴的话,会加重眼睛的疲劳,坚持配戴眼镜的话,近视发展速度会缓慢。

  均衡营养少吃糖,睡眠充足少熬夜

  市妇幼保健院注册营养师盛志华主任提醒:除了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等,还应该注意科学饮食及营养平衡。研究认为,过多地吃糖会诱发近视眼。糖吃多了,会使眼内一些组织的弹性下降,眼轴容易伸长。也可引起房水、晶状体渗透压改变,进而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而发生近视。所以孩子应少吃糖块、高糖饮料。

  防控近视,要多补充这些营养营养物质:蛋白质、维生素、叶黄素、DHA、钙、锌、铬等。因此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的膳食均衡,多给孩子吃水果、蔬菜、豆类、动物肝脏等合理地获得天然糖分、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另外,睡眠不足也是孩子近视的重要诱因之一,发育期的青少年缺乏睡眠,可能会引起神经功能的紊乱。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利于青少年儿童身体发育和心理健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