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S,让生命不再颤抖” 徐矿总医院一日内完成两台DBS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今年4月29日,50岁的谢先生和48岁任先生来到徐矿集团总医院,进行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手术。徐矿总医院一日内完成两台DBS手术,优秀的团队又一次完成一项新技术。

  “脑起搏器手术是一项非常精密的手术,对整个团队的要求都非常高。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影像科、放疗中心大孔径模拟定位CT 完美协作,从术前、术中、术后为患者提供最完善的保障。成功的将双侧电极精准植入脑部特定核团,通过电极的作用,阻止脑神经不再传递错误信号,术中测试患者症状改善明显,复查电极位置良好,手术非常成功。”神经内科龚爱平主任高兴地介绍。

  神奇,DBS手术,解除患者颤抖岁月

  50岁的谢先生十年前左手出现“钞票手”震颤、左右肢体僵硬不灵活等症状,最终确诊为帕金森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疾病的进展会出现了剂末现象、开关现象和异动症等运动并发症,此时药物治疗已经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此时,只有手术治疗能够进一步解决药物无法解决的问题,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药物用量。

  徐矿总医院进行了脑起搏器植入的患者招募活动,经过严谨的术前评估、美多芭冲击试验等测试,在众多的报名者中,筛选出了谢先生和任先生,成为最为合适实施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手术的患者。

  4月29日,神经外科戴如飞主任成功为他们进行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术中测试的谢先生和任先生“感觉身体一下子轻松了,之前的僵直颤抖等帕金森病症状瞬间消失,自己就像是再次重生了一样!”


手术创口已恢复

  经过一个月的休养,今日(5月29日),谢先生和任先生再次来到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龚爱平为他们开机并程控,二人之前的震颤、僵直等症状完全消失,肢体动作灵活。

  多学科团队协作治疗帕金森病

  龚爱平主任说,DBS手术不是单一内科或者单一外科的艺术,帕金森病的诊治必须是多学科的团队协作。

  DBS是基于影像融合,通过立体定向技术,由内外科同时强大才能够给患者一个完整的治疗体系。


多科室术前讨论


  它是需要外科术前的一系列的细致计算,电极植入位置的精准,以及全套设备的无缝连接。内科负责的术前评估,一系列的测试,筛选合适的患者,术后帮助患者调整靶点参数(程控)配合药物治疗才是真正完整的治疗体系,才能够真正的帮助患者全面的控制帕金森的症状,给患者一个长期满意的生活质量。


病人起搏器未通电状态,手足震颤严重,行走困难

  患者开机并程控,通常在手术后1个月开始,目的是恢复由于电极植入对脑组织的机械性“微损伤”;DBS术后程控是一个系统化、个体化的治疗过程,依据每个患者的手术情况正确的起搏器参数,配合合理的用药方案、正确的心理疏导治疗及适当的康复训练等,开机后,帕金森病患者恢复正常工作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DBS,让生命不再颤抖”徐矿总医院一日内完成两台DBS手术
调试电极

  电极植入完毕后,导线的连接,以及刺激器的植入都至关重要。每个环节的完美,才能确保整个治疗体系后续给患者带来的长期获益!

  帕金森病的诊治的多学科的团队协作,真正实现对患者的全程管理。在院长荣良群的大力推进下,通过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康复科等多学科合作,徐矿总医院已建立了该种疾病的整体诊疗平台,可以为广大的帕金森病患者提供一站式的终生医疗服务平台,该平台从用药管理、手术支持、康复训练,可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专家介绍

  龚爱平 主任医师 副教授

  江苏省医学会神经肌肉病学组委员;一直从事神经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擅长神经科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各种脑血管病危重症的急救、帕金森病及各种运动障碍、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炎、多发性硬化、格林巴利综合症、认知障碍等疾病的诊治。

  戴如飞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徐州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颅底肿瘤及脑血管病显微手术治疗,对颅脑损伤病人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年完成各种颅内手术400余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