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互联网医院开诊 问诊挂号不出户患者就医更便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网上预约挂号减少等待时间,网络诊间实现医生和足不出户的患者“面对面”,手机查询检查结果,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医疗机构深度合作,网上预约护士上门提供护理服务,徐矿总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开诊,移动互联技术的深度运用,让患者就医更方便快捷。

  互联网医院亮相我市,给市民的就医提供了更丰富、更快捷、更灵活的选择,也为我市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工作业态和理念带来了深远影响,充满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一个就医APP的运用

  患者足不出户可视频问诊

  因为背部疼痛,市民刘先生想找徐矿总医院疼痛科主任范后宝看看。

  在听说了徐矿总医院推出了互联网医疗服务以后,刘先生用手机下载了“掌上徐矿总院”。这是一款徐矿总医院定做完成的APP。

  下载,注册,刘先生在“掌上徐矿总院”的主页面看到了“网络诊间”。这里,云集了徐矿总医院几乎所有科室的专家。刘先生找到了疼痛科范后宝主任的预约界面以后,预约了次日的视频问诊。页面显示,在他之前,已经有10人预约了范后宝主任的视频问诊。

  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刘先生在家里登录“掌上徐矿总院”,进入“网络诊间”,与范后宝主任发起了视频对话。

  十多分钟的视频问诊以后,范后宝主任为刘先生给出了初步的诊断结论,并建议他可以先在家中采取一些初步的应对办法,如果不见缓解,可以再来医院就诊。

  结束了视频问诊以后,刘先生很满意。不用专门跑一趟医院,就通过视频的方式与专家“面对面”完成了问诊沟通。接下来,如果他需要到医院去,还可以通过“掌上徐矿总院”进行预约挂号,到时候可以按照预约的时间直接到医院诊室。

  刘先生说:“通过这种方式看病确实很方便。不要专门跑医院,也不用排队等了,通过视频与专家对话,与见面沟通没什么太大差异,效果很好。”

  在“网络诊间”,徐矿总医院各个科室的专家会按照排班表进行值班,为市民提供诊疗服务。既可以通过视频沟通,也可以传送文图。患者觉得方便,专家也觉得这种方式挺好。

  不仅是视频问诊,“掌上徐矿总院”这款APP,还可以实现面诊预约挂号,各种检验报告及体检结果查询,还可以在这里的“健康大学”板块看到各种医学科普信息等等。

  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掌上徐矿总院”上面已有4800多人完成了注册,其中有不少人已经体验过包括视频问诊在内的各种线上服务,反响普遍较好。

  一套体系的建立

  保证线上服务最大化,线下尽量少跑腿

  “所谓的互联网医院,这个APP是一个最基础的运用。除此之外,还有一整套的服务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目的就是把尽可能多的诊疗服务延展到线上,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诸多诊疗项目,线上服务最大化,线下患者跑腿尽可能的少。”徐矿总医院副院长李海泉介绍说,适应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在诊疗服务中的运用,以及尽可能地为患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诊疗体验,医院正在通过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和延展互联网医院的服务功能。

  比如,远程会诊系统。李海泉表示,传统的远程会诊系统,往往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为一些较为复杂的病例服务。区别于传统的远程会诊系统,作为互联网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正在与包括天津肿瘤医院、宣武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合作,引入更多高端医疗资源,通过移动互联技术的运用,实现多层次、多时段、多领域会诊,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与此同时,医院正在与包括徐矿集团的多家基层医院、泉山区第二医疗集团内的多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深入协作,把远程会诊系统运用得更为充分。

  “比如说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遇到了一些相对复杂的病例,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我们的专家在本院就可以随时调阅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检查结果,并给出诊疗意见,或者开出处方。”李海泉副院长表示,包括检查结果分析、诊疗方案讨论、会诊、转诊等,通过这套系统,实现多家医疗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把为患者服务落实到更具有实质内涵的各种诊疗细节上。

  除此以外,远程心电、远程影像、CA电子签名认证系统、线上结算等多个项目在未来的投入运用,都为互联网医院的功能实现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一个新业态的亮相

  医生的工作模式和患者的就诊模式都将发生变化

  事实上,徐矿总医院对于互联网医院的关注,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李海泉副院长介绍说,去年下半年,他们根据卫健部门的文件精神,以及上级主管单位的部署,开始在互联网医院领域进行探索,进行阶段性的建设,并获得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疫情到来以后,更加坚定了他们在这个领域的推进力度。

  “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建设,给了就诊患者更多选择。患者在家里,就可以完成一些非必须到医院的诊疗项目,空间上更自由,时间上更快捷,患者很认可。对于我们的医生来说,工作模式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要参与视频问诊的值班,要适应新工作模式。”李海泉副院长表示,互联网医院的出现,是移动互联技术在医疗界的前沿运用之一,在北上广等地已经出现了成功的范例,未来发展可期。

  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把服务做好做细,给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所有的工作都是服从和服务于患者健康,李海泉副院长表示,徐矿总医院正在全力推进互联网医院在更大范围内的延展运用,以惠及区域内外更多患者。

  徐报融媒记者 周爱田

  通讯员 邓永红 李长鑫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