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举办2019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启动会暨培训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以下简称“脑防委”)“2019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扩大脑卒中防治知识的推广与普及,造福淮海经济区百姓,5月19日上午,徐医附院与徐州经济开发区金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了“2019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启动会暨培训班。

  活动在徐州经济开发区金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徐医附院常务副院长金培生教授,医务处杨煜处长、王建设副处长,卒中中心副主任、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教授、卒中中心健康管理师张伟伟,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卫生管理办公室马宪卫主任,金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尹向荣、副主任周磊,以及卒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等共计30人参加了启动会。

  金培生常务副院长做了讲话,对出席启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徐州经济开发区金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仁表示了感谢,进一步强调了脑卒中防治对减少百万残疾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宣传力度,提高百姓对卒中的认识,并计划通过门诊和社区的干预,加大筛查与干预力度,来减少患病风险及致残率。

  王建设副处长介绍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的发展历程及实施的重大意义,徐医附院高级卒中中心的发展及在项目中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本次项目的工作任务。马宪卫主任高度肯定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这个项目是为经济开发区百姓谋福祉的一个项目,能加快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实现健康开发区的目标,并表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尹向荣主任对国家脑防委、徐医附院的信任表达衷心的感谢,表示将集中力量把项目做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随后,金培生常务副院长和尹向荣主任签署了徐医附院“2019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协议书。

  启动会后针对院外筛查项目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杨煜处长对开展院外筛查与干预项目的质控要求进行了培训,包括技术人员培训、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任务完成率和随访干预完成率等内容,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重视宣传,积极做好群众前期动员工作;二是要按照技术规范进行专业人员培训,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三是加强质量控制,保证筛查数据准确性;四是要加强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到专款专用;五是要统筹把握项目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耿德勤教授对院外筛查与干预项目的技术方案作了详细解读。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国家脑防委自2011 年开始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得到国家级认可的脑卒中防治区域医疗机构,也是国家脑防委构建全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网络体系的重要布局,于2012年被国家脑防委授予“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逐年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2015年被授予“高级卒中中心”称号,2019年再次被授予“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称号,并获颁最高级别“五星级高级卒中中心”荣誉称号。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院的筛查项目工作在“防、治、管、康”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徐医附院和金山桥社区服务中心将按照国家脑防委及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及协议要求,以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和“五星级高级卒中中心”为依托,构建淮海经济区脑卒中防控体系,减少脑卒中的发病率及致残率,为公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徐州导医热线:0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