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援鄂护士魏翠一家当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日前,全国、全省“抗疫最美家庭”名单公布,魏翠家庭、厉恩伟家庭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杜永亮家庭、李传文家庭、王韬家庭等共计14户家庭入选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此外,江苏省“最美家庭”、江苏省“五好家庭”名单也已揭晓,我市共有20户家庭榜上有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无数个夫妻档、姐妹花、父子兵舍小家为大家,一个个小家传大爱的家庭故事,汇聚成特殊时期的深刻记忆。对此,本报推出全国、全省“抗疫最美家庭”系列报道,讲述徐州家庭投身战“疫”一线的故事,感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真善美”家风的无穷力量。

  居住在泉山区永安街道西村社区的魏翠一家是个四世同堂的幸福家庭,一家人在生活中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勉认真;在平日里和睦和谐、相敬相爱,赢得了身边同事、邻里、亲朋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今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护士长魏翠,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了援湖北的申请书。她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急诊科12年的工作经历使我理论知识扎实、急救技术过硬、应变能力较强。作为一名护士长,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的职责!”

  2月12日,魏翠顶着刚剪的“武汉头” 踏上援湖北的征程,作为徐州市第5批援湖北医疗队总护士长,魏翠带领120名护士分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每天她都要严格把控人员防护到位、患者护理到位、消毒隔离到位,在大家的精心护理下,69名病患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逐渐好转。

  当魏翠在武汉一线奋战时,她的丈夫李春江也正担负着疫情防控的“守门人”。作为连徐公司新沂收费站的收费班长,得知疫情防控期间站区缺少值守人员后,李春江第一时间赶赴站区,协助建立消杀流程、规划消杀重点、设置消毒位置,并主动协助站区负责人整合班组成员,协助地方站点做好管控服务工作。为了让妻子能在武汉安心救治患者,李春江利用片刻的休息时间,做好孩子的远程学习辅导,他对妻子说:“你当‘逆行者’,我做‘守门人’,咱们一起战斗!”

  关键时刻,魏翠和丈夫李春江之所以能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仅因为他们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还源于长辈们的影响。

  魏翠的公公、婆婆均是有着4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婆婆曾在17年前抗击“非典”工作中荣获“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她89岁的奶奶也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全家人深知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在最前的必要性,对魏翠和李春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决定表示支持。

  魏翠和李春江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但疫情当前,责任在肩,他们便携手成为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和“守门人”。魏翠一家也本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但在关键时刻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舍小家为大家,用大爱诠释着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内涵。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