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举行全民营养周义诊,提倡儿童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健康信息(通讯员:周瑜):5月17日至23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营养周,今年宣传的主题为“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旨在大力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倡导合理膳食、提高儿童免疫力,建立营养新生活。5月21日上午,徐州市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在门诊大厅2楼举行了2020年全民营养周义诊活动,临床营养科主任王洪青、中级营养技师樊晓莉、临床营养科住院医师田欣逸参加了本次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王洪青主任就家长普遍关心的儿童挑食偏食、营养不良、食物过敏、微量元素缺乏等常见儿童营养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护士为孩子和家长登记信息,测量身高、体重,发放宣传资料等,此次义诊活动获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和称赞。


  在义诊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孩子吃饭挑食、偏食的问题。其中,一位家住黄河新村的刘先生带着5岁的女儿特意赶来问诊,他向医生陈述:孩子在幼儿园吃饭挺香的,但是在家就判若两人,而且特别喜欢吃甜食和零食,每到该吃饭的时间了,孩子就表示不饿,半年体重身高都没怎么长,刘先生表示很苦恼。王洪青主任听后,通过仔细问诊,发现孩子在家吃饭总是不能专心,经常吃饭到一半就跑了。王洪青主任建议刘先生,在家也要养成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给孩子规定好吃饭的地方,注重营造家庭氛围,同时父母也要自律做好榜样,不要一会儿起身去拿个勺子,或者一会儿拿个碗,孩子容易有样学样,从而形成吃饭不专心的习惯。另外,家庭饮食也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红、白肉适量补充,少油、少盐、少喝含糖饮料,奶类和蔬果可以做加餐,同时进行充足的户外运动,这样既可以增加孩子胃口,又可以很好的防治营养不良或者营养过剩。

  婴儿时期的宝宝要不要补铁?这个问题也是家长咨询较多的,王洪青主任表示,对于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提倡纯母乳喂养,并从1.2-4周龄开始补铁,直至1周岁。幼儿与年长儿童当注意饮食营养均衡,避免偏食恶习,确保富含铁剂食物的摄入量。需要提醒的是,妈妈们一定要定期带宝宝进行健康体检,同时检测是否贫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家长对儿童营养的关注度也不断增加,据王洪青主任介绍,营养摄取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徐州市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营养失调及营养代谢病的患者通过营养检测和评价进行营养诊断,负责全院病人的营养风险筛查、营养会诊、营养查房、营养支持、开展门诊病人营养咨询,宣传营养饮食的防病、治病工作,对于提高患者临床治愈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