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全程导医网 徐矿总院频道:为检验医院院内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制度,提高医务人员和职能部门应急处置能力,5月12日下午,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举行病区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以院长荣良群、党委书记王云清为组长、业务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各司其责,分工协作,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患者彭某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

  5月12日下午下午14:30,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医务处接检验科宋文炜主任电话15区10患者彭某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15病区、院感管理科也同时接到电话。

  医务处宋俊祥主任接到通知后立即报告荣良群院长和魏学杰副院长,由荣良群院长指示启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院《病区内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患者应急预案》,立即封门15病区。

  医务处张昊通知曹爱红副院长负责安排、指挥后勤管理处、保卫科立即封闭15病区,停止收出病员,并通知15区启动病区应急预案。

  医务处宋俊祥通知魏学杰副院长负责安排、指挥护理部和感染管理科整个病区的流行病学史调查。

  医务处郑昂通知魏秀娥副院长组织、指挥医务处、病区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

  医务处宋俊祥向区、市卫健委汇报,确认市专家组会诊指导和病人转运、转诊工作。

  设备科与医务处负责急救人员及物资的调配。

  病区封闭和患者隔离

  患者所在病区主任(赵杰主任)接到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后,立即召集科室在岗人员,分配安排工作。

  2名护士、1名医生立即穿戴防护服,关闭该楼层所有通道,转移阳性患者和陪护至病区一侧的单间病房,同时把同室的病友和陪护也转至一侧的其他单间病房。



  通知其他患者和陪护待在所在病房,禁止串门和走动,主管医生做好患者的情绪安抚工作。病区医务人员全部换成二级防护,配戴 N95口罩。

  与后勤管理处确认,关闭空调或新风系统及相关电梯并通知保卫科选派保安守住楼层电梯出入口。

  立即统计上报科室患者在位情况,在外检查患者上报医务处,由医务处协调返回病区。

  安排临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本楼层进行消毒灭菌。

  病区医护人员、患者和陪护流行病调查

  院感管理科按照新冠肺炎流行病史调查相关工作规定,深入病区开展患者、陪护、与患者接触过的医务人员(含居家休息人员)等流行病学史调查。

  大家分工明确,沉着冷静。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医护人员整体表现出良好的急救素养,体现了应急处置的快速性、准确性、有效性。

  15:20所有参加演练人员到机关三楼会议室进行总结。

  荣良群院长指出,通过此次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医务人员针对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时的诊治、报告、处置流程,达到了依法、科学、规范的诊治疑似患者的目的,提升了各科室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

  同时对落实预检分诊、转诊路线、发热门诊消毒隔离、加强职业防护、杜绝发生院内感染做出了重要指示,协调各部门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处置预案。

  荣良群院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全院医护人员专项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意识和诊治水平,做到 “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早报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