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各大医院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保障日常诊疗规范有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此,徐州市各大医院坚持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同时拧紧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两根弦”,维护正常医疗服务秩序,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徐州市中医院:大力推行分时段预约就诊

  为保障门诊工作有条不紊开展,防控措施不断完善与改进,确保就诊期间患者的安全,徐州市中医院在门诊入口处设置了发热预检分诊台,每天安排两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与筛查、预检分诊工作,要求进入门诊的每一个人均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对来院的每一位市民都要检验“苏康码”。

  为缩短患者在医院等待时间,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徐州市中医院自3月12日起,除急诊、发热门诊外,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取消了现场挂号。如此一来,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就医时间,自由度大大增加。

  不过,由于老年人不善使用网络预约操作,对于这一做法或存在异议,为此,市中医院提前做了详细预案,贴心为老年患者安排了导医人员。老年人进入医院后,导医人员会在现场预约挂号处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指导,帮助他们正常就医。

  徐州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吴晓静介绍说,疫情期间,医院分布在各个楼层的导医,不但要认真完成分诊导诊、咨询等工作,还需协助完成二级预检测温等防疫工作,包括调查流行病学史,协助患者进入诊室前做好手卫生消毒,管理好候诊区秩序,减少陪人入内,从而确保落实“一人一诊一室”原则,防止交叉感染。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落实细节严把“入口关”

  为了母婴安全和身体健康,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坚持以“一切为了患者”为导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

  医院下大力气做好预检分诊工作。设立规范的预检分诊点,隔离候检室,从临床科室抽调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对来院人员逐一排查。制定预检分诊室的工作流程,细化各类来院人员的分诊。制定预检分诊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落实预检分诊登记、消毒、交接班等工作制度。从医院大门,到门诊大厅,再到各个病区,测体温、问询登记、督促手消毒,妇幼人通过一个个细节严把“入口关”。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医院对医疗救治工作没有丝毫放松。医院产科、新生儿科、儿科等科室配齐配强医护力量,保证急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医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家庭成员做好孕产妇和儿童防控措施。通过微信、APP、电话、视频、线上孕妇学校等方式对孕产妇和儿童家长精准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充分发挥新媒体和网络平台作用,积极开通“网上问诊”等平台,开展在线咨询和指导服务,帮助孕产妇做好自我监测和居家防护。

  徐州市儿童医院:“掌上医院”回应家长关切

  孩子一有发烧、咳嗽,家长免不了担心、紧张,尤其是当下“新冠肺炎”的阴影还未曾褪去,对于孩子的异常症状,家长更是慎之又慎。为减轻广大家长的焦虑,徐州市儿童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优势,为广大患儿家长提供线上发热诊疗咨询服务,缓解了线下医院就诊压力,降低了因人员聚集而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孩子6个月大,一周前发烧39℃,挂了两天水后,现在体温降至36.3℃,请问这种情况还需要继续挂水吗?”根据该家长提供的各项检查单据及影像资料,再结合其病情描述,徐州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王洁对孩子的病情有了大致判断。她在网上回复说:“建议复查血常规,结果正常的话,就不需要再挂水。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错,饮食正常,可配些口服药物。”考虑到家长对来医院做检查抱有顾虑,王洁医生还贴心地提示:“下午就诊者少,可以下午来。”

  保证医患一问一答的平台是徐州市儿童医院上线的“掌上医院发热咨询”项目。该院医务科副科长赵家强介绍说,为减少疫情期间的聚集风险,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急诊科的十余名专家排班“线上坐诊”,为广大家长解答问题。为保证问题回复质量,这些专家均拥有副高以上职称,临床经验丰富。此项目实施以来,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与好评。

  徐州市康复医院:科学落实陪护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徐州市康复医院深入细致地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

  为避免就诊人员聚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门诊就医秩序,该院发起先锋党员志愿者活动,全院党员轮流到门诊值班,引导病人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辅检、陪检服务,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进行预约、挂号、缴费等。

  针对康复病人住院周期长、陪人多的特点,医院对病房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制定陪护制度,安排护理员在病区入口24小时坚守。由护士长带队,向每位病人和陪人讲解管理规定,协调解决病人具体困难,细致宣教疫情防控常识。针对个别病人的紧张、恐慌等负面情绪,对其进行心理干预疏导,以减少住院病人和陪人的心理负担。

  为切实保障病房封闭式管理后,病人和陪人生活物资的及时补充供应,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在门诊预检分诊处设立“无接触”接收点,家属所送的生活必需物品放置接收点后,经由医院门诊护士消毒处理后通知病区护理员前来领取。针对外地病人,由各病区护士长安排护理员,每隔两天外出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物品。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