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徐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汇聚抗击疫情磅礴力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灾难面前,更能体现什么叫众志成城;危急时刻,更能诠释何为勇于担当。1月25日,我市首次检测发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患者。疫情起,号角响,徐州投入到全民战“疫”中。

  从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主动迎战,到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徐州市卫生健康委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当好徐州抗击疫情的主力和参谋,有效阻止疫情蔓延,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精准施策 抢抓疫情“主动权”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大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作为“先遣部队”迅速进入应战状态。

  1月18日,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组建了救治专家组、防控专家组以及7个工作专班,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和24小时值守制度,打好了徐州阻击战的首场阵地战。很快,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升级,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坐镇,进行指挥调度和研究部署,并成立了“一办十三组”。此时,市卫生健康委通过人员调整充实,成为指挥部的中坚力量。

  为及时提高一线人员早期识别能力和综合救治能力,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卫生行政、疾控、医疗机构等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等相关内容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为加强疫情“哨点”监测,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制度,1月22日就向全市公布54家发热门诊名单,明确8家定点收治医院和12家定点观察医院,及早启动负压病房改造和负压急救转运车购置,用最快的反应速度确保疫情防控顺利推进。

  面对这种新发传染病,市卫生健康委依法做好疫情信息公开,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引导群众随时了解疫情形势,凝聚了民心、坚定了信心、稳定了人心。同时,成立疫情研判专家组,针对我市市情特点及疫情变化趋势,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及时提出调整对国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境外疫情防控的相关策略和意见,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

  多措并举 构筑病毒“防火墙”

  1月25日,我市首次检测发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患者;2月17日起,我市实现新发病例零新增。在整个疫情应急处置期间,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得到有效溯源,传播范围全部得到有效控制,未出现疫情社区传播和扩散……这一切的背后,得益于我市疫情处置工作的高效、有序。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市对确诊79例新冠肺炎患者,在第一时间转运隔离至定点救治医院;对所有疫情相关线索包括省及外地转来我市的大量协查事项,在第一时间组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地卫健部门启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实施疫点处理,第一时间排查隔离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发布相关追踪调查公告信息和风险提示。

  同时,卫生健康部门与公安部门,铁路、机场等公共交通部门,以及市外地区建立了协查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查找传播范围和风险人群;紧急部署远程可视流行病学调查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疫情应急处置安全进行,减少人员暴露风险。

  为最大限度地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我市从疫情之初,即对密切接触者采取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截至4月17日,全市各地先后设置了77个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按规范落实了医学观察和检查检测措施。

  此外,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和严格加强对疫情重点区域的管理,组织全市卫健系统开展一轮防控工作“回头看”,对已发生疫情的38个重点区域进行再排查、再搜索,对应急处置的规范性、全面性进行再审视、再复核,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存在的疏漏环节,有针对性地强化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复燃”和反弹。

  争上火线 守好抗疫“主战场”

  医者,无私无畏者也。疫情来袭,离危险最近的地方,就是医护人员的战场。

  3月12日,全市79例确诊患者全部出院。在这场持续一个多月的生死较量中,我市确诊患者实现零死亡、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为抗击疫情,我市紧紧围绕“四集中”要求,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精干医疗护理团队早期进驻定点医疗机构,调配呼吸机等救治急需的先进医疗设施设备46台件,快速建成远程查房系统及远程会诊系统,实现省、市专家即时会诊。

  作为定点治疗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和徐医附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他们全力以赴,不放弃任何一丝生的希望。2家定点医院共储备医务人员175名,分成6批次集体待命,同时抽调全市各医疗机构骨干医务人员28人,分成4个梯队,分批接受相关专业培训后进驻重症隔离病房。各小组相互配合,每4小时一轮班,24小时坚守,为医疗救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经验上,徐州有三个特点:一是关口前移。针对发热留观病例一日一报、一例一梳理,全部及早予以核酸检测、血常规及影像学检查,根据病例临床症状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尽早予以医疗干预措施。二是科学救治。对每一例患者,建立个性化治疗手册。对重型病例实施病情专报制度,每日对病例开展巡诊和病例讨论,并且注重中西医结合治疗。三是勇于创新。在全省率先将所有核酸检测阳性者统一纳入定点医院观察救治、在全省率先采用血浆治疗等先进做法,受到省防控领导小组充分肯定。

  打赢这场战“疫”,还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期间,市卫健委先后选派六批共258名医务人员分赴湖北武汉、黄石等地开展医疗救援,选派的医务人员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这些白衣战士在抗疫火线上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无愧于“最美逆行者”称号。

  联防联控 织牢疫情“防控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持续向好,进入了常态化管理新阶段,但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同时,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输入风险随时存在。徐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称,我市疫情防控模式已逐渐转变为“联防联控、群专结合、以专为主”的常态管理模式,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围绕“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开展工作,为加快全面恢复防疫常态化下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为确保把好疫情防控的“输入关”,我市对火车站、高铁站、观音机场和市区9个临时检查点,各县市区81个交通卡口,实行24小时“无空白”值守,积极做好交通卫生检疫工作,每日筛检量近10万人次。同时,抽调专门人员赴上海(昆山)、北京、南京等口岸城市接驳境外返回人员,实行“点对点”接送、无缝对接管理。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控制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

  为切实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防控,我市还将持续加强和做实做细社区重点人员管理。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区各(村)入口、城市小区、高速公路等设立防疫检测点,严格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摸排重点人群,做到了“人人见底”;按照“四包一”的原则,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健康指导、医学观察、异常症状处置等工作。截至4月19日,各地累计排查重点人员57930人。

  接下来,我市仍将继续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优势,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专结合工作成果,形成社区“外防输入”的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及时发现输入传染源、有效控制续发疫情,尽最大努力做到“有输入、无风险”。

  助力复工 撑起安全“保护伞”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

  机器转起来、物流动起来、工人忙起来……春暖花开的季节,全国各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徐州也不例外。不过,由于保持疫情防控成果与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表示,要将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持续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精准施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健康保障。

  2月下旬以来,针对复工企业及员工,市卫健委及时制定下发各项通知,将科学防控贯穿始终,将精准服务贯穿始终。各地卫健部门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结对指导,切实做到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助推复工复产顺利有序开展。4月份以来,重点围绕中小学、高校(含高职院校)开学复课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对所有学校进行多次检查指导验收,指导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和处置。此外,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专业队伍优势,广泛开展对重点区域、行业、场所的卫生学技术指导,加强对重点职业人群的相关检测和健康指导,以切实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

  生命健康所系,医院无法停摆。为适应市民就医要求,我市组织医疗机构在最大限度做好各种防护的情况下提供诊疗服务,为市民健康撑起安全“保护伞”。定点收治医院加强管控和内部安全防范,医院患者实施“红蓝白绿”预检分诊。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所有门诊全部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实名制就诊,取消现场挂号,以降低院内人员聚集、拥挤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开展“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举措,让大家不出门、用手机就能获得专家答疑。

  危中寻机 开创公卫“新局面”

  “疫情来势汹汹,给我们带来一场巨大的危机,我们要善于在危中寻机,聚焦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经研讨分析,市卫健委总结出我市在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中存在的明显问题:一是疫情暴露应急管理体系漏洞;二是“预防为主”方针没有真正落实;三是公共卫生人才严重匮乏;四是舆情监测与引导能力还需强化。

  针对这些短板不足,卫健委提出要从着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上面入手,毫不放松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具体举措包括: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建设,优化疫情报告目录,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确保网络直报系统灵敏高效;探索优化“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与应急管理体系的高效融合;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依法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预警、研判和防控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豁免制度;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等。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秉持“卫健为民而计”的工作理念,深入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和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改革发展两手抓,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主线,不断完善健康服务管理体系,加快健康徐州建设步伐,持续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作者:王任飞、谈建荣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