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徐州医护系列报道之一:千里之外战疫情 白衣披甲守初心

       全程导医网 战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先后派出23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争分夺秒战斗在抗疫一线,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模范,其中部分人员获得江苏省“记功”奖励。

  他们,克服家庭困难,放下一切奔赴湖北;他们,奋不顾身,夜以继日抢救病患,始终坚守临床第一线;他们,开展感染危险性高的操作,为提高救治率殚精竭虑;他们,视患者如亲人,照顾细致入微,给予精神抚慰。他们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构筑起生命防线,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疫”至处,君必往之。他们既是温言良药治愈人心的白衣天使,也是战病毒以命相搏的铁血战士。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生命和汗水救治患者、守护健康,践行着最为纯粹质朴的医者初心。即日起,健康徐州专版对这批先进典型予以系列报道。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施海

  没有什么比救人更重要——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施海

  自1月26日起,徐州市共派出五批医疗队驰援湖北。作为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领队,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施海带领23名队员忘我工作、顽强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徐州力量。

  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20年医龄的医生,施海始终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从医初心,面对骤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向院领导主动请缨,决意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大年初二,他告别父母妻儿,带领23人组成的徐州医疗队直奔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迅速进入状态,积极开展救治。

  彼时,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护与救治方面都处在初步摸索阶段,为发挥队长示范带头作用,施海立足自身专业优势,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带领全体队员学习最新的治疗指南,手把手地教大家采鼻咽拭子、开好医嘱。每天,他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好护目镜,做好30多名病人的查房,密切关注每一名患者的病情,时时帮助调整呼吸机参数。4个小时下来,护目镜里全是小水珠、内衣也全被汗水湿透……

  为了彰显徐州医疗支援力量,施海积极与当地医院做好对接沟通,在他的推动下,病区所有床位都建立了病人信息简表,每天及时修改表内数据,使医生在查房时能够对病人病情一目了然,有效加快了查房速度。他还针对普通病房改造提出专业意见,和武汉方面院感专家一起,指导当地医务工作者对病房隔离设施进行改造,进一步减少了病毒的传播渠道。

  身为徐州市首批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施海在做好临床治疗的同时,还要调度全队的医疗及后勤物资保障,及时协调为大家解决家中实际困难,使队员们消除顾虑、安心工作。“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常被他用来鼓励队员,而看到他以身作则、冲在最前、统筹得当,队员们也都发自内心地视他为全队的“主心骨”。

  从1月26日至2月17日,施海带领这支23人的队伍在武汉工作了52天。回忆起这段经历,施海说,最难忘的是与患者的互动。“看着病人一双双渴望的眼神,听着他们对江苏医生期盼的话语,你会深切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你会想方设法地多干活、多付出,什么忙啊累啊,都顾不上去想。没有什么比救人更重要!”

  施海说,为了增强病人战胜病魔的信心,他常常鼓励病人,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为了更好地与病人交流沟通,他还利用软件学习湖北方言。虽然,他的湖北话还不地道,但听力大有进步。他听到出院患者说:“谢谢江苏医生,是你们带来了希望!”也听到武汉当地医院的同事评价:“徐州医疗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团队。”对于这些,施海表示,他会铭记在心,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履行医者担当。

  徐州市中心医院路雯

    因为热爱所以勇敢——记徐州市中心医院路雯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可怕吗?“可怕,也不怕。因为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履行医者的责任和担当。”谈及刚刚结束的武汉抗疫经历,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徐州市第三批赴湖北医疗队队长路雯说,她热爱医生这个职业,也热爱祖国和人民,这份热爱让她坚定勇敢,一往无前。

  2月9日,由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徐州市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加入到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的大家庭,在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展工作。作为徐州医疗小队的队长以及方舱医院医疗组副组长,路雯身上的担子不轻。

  “我们这支队伍很年轻,很多护士是90后,没有一位队员来自传染病医院或感染科,在来武汉之前,也没有一个人有穿防护服的经验,所以,刚来的3天,培训感控知识及穿脱防护服是重中之重。”路雯说,她加强考核频次,要求人人过关,确保队员们在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由于队伍中年轻人居多,一方面思维活跃,工作热情饱满,但另一方面又容易言语冲动,思想片面,针对这种情况,路雯在省队领导的帮助下,加强党建学习和管理,让年轻人能够统一行动、听从指挥,大大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月13日,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舱,路雯他们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每天,要检测每位病人的生命体征、及时了解病人情况,出现病情波动或恶化的病人要及时转出,同时,还要给病人做适时的心理辅导。

  路雯说,2月20日以后,方舱医院每天的出院人数不断增加,入院病人直线减少,2月26日以后,就几乎没有病人入院了。3月8日下午2点,送走最后8名出院患者,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宣布正式休舱。

  “抗疫的日子过得非常快,每天紧张又充实,在最后值班的日子里,我总会到出口送患者出院。看到患者走出方舱时表情如释重负,我自己也跟着轻松起来。”路雯称,20多天的时间,他们实现了“患者零召回、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目标,这是医疗队最值得骄傲的事。

  在武汉,不管是穿梭在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是服务于方舱的志愿者,又或是接待医疗队的宾馆人员、接送患者的司机……这些普通人给路雯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不讲条件,不畏困难,不惧病毒,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凝聚在一起,共同投入战斗,这种凝聚力让我感动。”路雯说,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赋予了她向病毒宣战的勇气,而在武汉的见闻让她对家国之爱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热爱,所以勇敢。这副无形的铠甲,让她勇敢地奋斗在抗疫第一线,坚定且骄傲。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李海泉

  不忘初心,继续向前——记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李海泉

  作为医生,他每天都在呼吸科与重症医学科之间穿梭,治病救人,勤恳不辍。这一次面对疫情,他更是积极请战,倾情援鄂,在35个日日夜夜里,践行着不忘初心、医者担当。他就是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副院长李海泉。

  2020年1月16日,得知徐州市正组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李海泉立刻报名,此时,他从国外进修回来没多久。徐矿总医院经过多方考虑,决定让李海泉留院,作为医院防控应急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做好院内防控与正常诊疗工作。2月12日夜,李海泉在工作群里看到即将前往武汉的人员名单中还是没有自己,他再一次向院领导请战。

  电话中,他恳切地说:“我已经把家里所有事情安排妥当,没有后顾之忧。我年资高,经验更丰富。我还是党总支副书记,这次怎么都该我去了。”第二天凌晨,他带着行李出现在矿总院集合的队伍中。他终于如愿以偿。

  2月13日下午,徐州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经过短暂的休整和培训,16日上午整体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感染20病区和21病区。李海泉被任命为两个病区的科主任,全面负责病区临床诊疗工作,同时,他还担任着徐州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一职。

  这支队伍由来自徐州市十几家医疗机构的160名医护人员组成,大家彼此不熟识,各自的生活习惯也不同。为了尽快将团队拧成一股绳、形成战斗力,李海泉在强化病区管理方面狠下功夫。

  他们设立了医疗组长和专业专家组,负责医疗质量控制和督导落实,每天进行重点病人的情况讨论,包括诊疗方案的制订、下一步的转归情况等,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成立多学科联合诊治专家小组,加强“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塞”等常见合并症的诊治,为身患多种疾病的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救治。编辑发布了《徐州医疗队一问一答》,除了医疗工作中注意事项之外,还涉及到有关队员身心健康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公布了《办公室工作制度》,让院感防控不留死角。安排专人定期撰写“医疗质量与安全建议”,通过微信发送给每一位医护队员,提升了团队执行力和战斗力,有效地提高了医疗质量,保证了医疗安全。

  3月17日,徐州医疗队接管病区的患者全部出院,在忙完病例归档及病区消杀等后续工作后,李海泉他们终于在3月19日踏上归程。

  穿着防护服工作很难受、每天要开例会总结救治经验、要对重症患者格外上心、还要关心队员们的防护安全和精神状态……尽管驰援武汉的经历已经过去,但李海泉对于自己的辛苦和忙碌还是很少提及。他只是说:“队员们都很配合,工作开展得也很顺利”。

  对生命负责、为患者服务——这是李海泉内心深处的坚定信念。从医以来,他已默默践行了19年。谈及将来,他的回答简洁有力:“不忘初心,继续向前!”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通讯员 黄玉梅 张雪园 邓永红   转自徐州日报   2020.4.8